【新闻周刊】G7峰会抗共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3日讯】周五,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召开。欧盟将共产中国定义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带您看看本次G7的概况。

6月1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作为今年七国集团首脑峰会的东道主,在康沃尔郡的卡比斯湾欢迎盟国领袖。约翰逊强调,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要能够让全社会广泛受益。

英国首相 约翰逊:“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不要重蹈上次大危机、2008年经济大衰退的覆辙,当时社会各方面的复苏没有协调一致。 ”

本次G7峰会的目标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向贫穷国家提供10亿剂的疫苗援助——英国和加拿大当天分别宣布将各自捐赠1亿剂疫苗;美国前一天则已经宣布会捐赠5亿剂疫苗。

英国和德国的外交官员都表示,反对将疫苗作为政治工具。

英国外交大臣 拉布:“我们不支持疫苗外交,更不用说(疫苗)勒索,我们认为我们有道德责任,当然让全球接种疫苗也有很大益处,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所有人都安全我们才安全。明确俄罗斯和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他们必须履行责任。这是本届七国集团峰会传递的很重要信息。”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尼尔斯‧安南(Niels Annen)批评中国政府和俄罗斯,一直在利用这场严重打击全球的大流行病,试图获取政治利益。

欧盟领导人此前宣布,共产中国是“系统性竞争对手”。

英国首相 约翰逊:“我们需要确保我们不会重复我们在过去18个月犯下的错误 。”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次峰会上表示,支持多边主义。

德国总理 默克尔:“(支持)基于多边主义的价值观,这将导致和俄罗斯以及和中国在某些方面的争端。”

12日,峰会的第二天,七国首脑讨论了疫苗、疫情下的重建,领袖们承诺将动用所有资源,确保像中共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破坏不再重演。

宣言内容包括:未来任何疾病的疫苗、治疗和诊断方法的开发以及许可时间,将缩短到100 天以下,并加强全球网络监测和基因组测序能力。此外还支持改革和强化世界卫生组织。

澳洲总理莫里森稍早也呼吁改革全球贸易规范,世界贸易组织(WTO)应该要惩罚中共政府的经济胁迫行为。

莫里森表示,一个运作良好的世贸组织,应该制定明确的规则,客观的仲裁争议,并在不良行为发生时对其进行有效惩罚,这是国际社会对抗经济胁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莫里森强调 ,“如果胁迫的行为没有任何后果,那就完全没有约束力。”

有鉴于中共“一带一路”出现贿赂、剥削劳工和强迫劳动的问题,正引起各国的反弹。在美国的主导下,G7决定在这次峰会提出全球性的基础建设倡议。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认为,G7倡议全球性的基础建设,背后更重要的是一种意识型态的对抗,也就是极权专制跟自由民主无法和平共处于这个世界。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美国跟欧盟或者七大工业国家,终于知道要紧密合作应对中共极权专制崛起的挑战。现在大家都在追究疫情责任,那么这个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对全球扩散,所有国家都受会伤害,那大家都认清楚,这就是中共极权专制霸权扩张必然的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海外访问,出发前他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新时代威胁” ,文章明确点名中国3次。拜登宣称,世界主要的民主国家将为升级实体、数位和卫生基础设施提供一个与中国不同的高标准替代方案。

舆论认为,拜登人虽然在欧洲,但聚焦在中国,拉盟友应对中国,是拜登欧洲之行的首要任务。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