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民众嘲讽能温饱就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6月10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了一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称2035年实现地区共同富裕。网友表示,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物价,还是先解决眼前的问题吧。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意见提出6个方面、20条重大举措。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为何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国家发改委回应称,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富裕程度较高,发展均衡性较好,且改革创新意识较为浓烈。

报导还称,此次《意见》,提及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个战略定位,当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格外引人瞩目。

共同富裕,“富裕”是前提,“共同”是关键。根据《意见》,浙江的收入分配格局整体将按照“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制度”的框架进行。

据报导,这个分配格局涉及到四个群体。即“高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困难人员”。针对这四个群体的优化路径,暗含了三次收入分配。而此次《意见》发布,“第三次分配”出现在了政策性文件中。

受此消息影响,6月11日,多只浙江本地股票高开高走,10%涨停及涨幅以上个股超20只。

不过,对于此番宏大计划,网友表示:“还是先说一、两年内能解决啥问题吧。说的太远了,我们也看不到了,也没有谁能保证。”

当年邓小平曾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实现共同富裕”,而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结果,改革开放四十年,一部分人确实是先富起来了,财富分配也没有普罗大众什么事。

有人曾以招商银行2018年的年报测算,在中国,0.05%的人掌握了30%的财富,1.9%的人掌握着81%的财富。最终核算为:2%的人控制着80%的财富。

经济学家张斌做过测算,到2017年底为止,中国家庭持有金融资产大约是140万亿,均摊起来每个家庭的资产是32万左右。

而2017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上,大陆地区334位富豪净资产规模总计达8429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约5.5万亿元。

有人说,以张斌测算的户均财产32万元,这意味着334位富豪持有的资产,使得1.7亿家庭的资产几乎为0。

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令社会矛盾日益激化,北京当局不得不再抛共同富裕说。

有网友评论说:先别说全民富裕了,还是先解决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物价的问题吧。“农村的老年群体,每个月只有100元的养老金,啥时候让他们温饱一下,就不求富裕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