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资助武毒所 曾自曝中国同事改造冠状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近日,美国一家媒体5年前所播出的一档节目中的片段,重新引起舆论界关注。该节目片段显示,曾长期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的世卫专家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知道武毒所的研究人员进行过改造冠状病毒使其可能更具“致命性”的实验。

据美国保守派新闻刊物《国家脉搏》(The National Pulse)6月8日报导,美国C-SPAN电视台2016年的节目片段显示,达扎克曾经在一场传染病与大流行病的论坛上发言时承认,他曾经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中方研究人员一起,针对蝙蝠身上发现的多种冠状病毒进行过研究。

达扎克在节目中披露,当时他们在蝙蝠身上发现了“一整群” 冠状病毒,而其中一些看起来很像SARS病毒。他们于是对这些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进行了测序。然后,他在中国的同事做了一项特殊的工作。

“他们制造了假的颗粒,插入那些病毒的刺突蛋白,看它们是否与人类细胞结合。” 达扎克说,“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步你都离病毒越来越近,最终可以得到对人有致病性的病毒。”

他接着补充道:“你最终会得到少量的看起来确实像杀手的病毒。”

报导认为,达扎克无意间透露出的这些内幕情况,与白宫首席防疫专家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否认曾资助武汉病毒所对病毒进行“功能增益”研究的说法相矛盾。

今年5月25日,身为白宫最高防疫专家的福西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他所领导的美国国家卫生院(NIH)曾于2014年向“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提供了37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而其中至少60万美元的资金被拨给了武毒所。但福西否认这些资金可能被武毒所用来进行对蝙蝠冠状病毒的功能增益性研究。

据公开资讯,“生态健康联盟”是美国政府出资支持的非营利组织,世卫病毒溯源专家组主要成员达扎克就是“生态健康联盟”的主席。这位一直极力否认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的世卫专家,曾长期与武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密切合作研究冠状病毒。

2013年,达扎克与石正丽共同撰写了一篇关于将蝙蝠冠状病毒分离并对接到人类细胞上的研究报告;2015年,他们二人再度共同发表了关于“类似SARS的蝙蝠冠状病毒”的研究报告。

达扎克本人也毫不避讳自己与石正丽等人的亲密关系。他曾在2020年11月7日发推文称,自己期待着与石正丽等人“一起喝白酒、唱卡拉OK的特别时刻”的到来。

今年6月初,多家美国媒体解密了福西在去年1月至6月期间的超过3000页的私人电子邮件。

其中,在2020年1月31日的一封电邮中,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教授克里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告诉福西,他们通过非常仔细的查看中共病毒的所有序列,发现这些病毒的基因组中有0.1%的“不寻常特征”,而这些特征 “看起来是经过改造的”。

但福西接收到上述消息后,不仅未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反而很快就与一批病毒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发表声明,公开否认引发疫情的中共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可能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