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来临 江西爆集体作弊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中国大陆高考来临,江西日前爆出全省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集体作弊事件,涉案者已被警方拘捕,案件仍在调查中。

6月6日,江西“南昌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通报有关江西专升本考试泄题事件调查情况。通报称,5日晚21时许,警方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报警称:当天上午全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公共基础科目疑似发生组织作弊事件。

经初步调查,江西润知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某等人涉嫌组织考生作弊违法犯罪。目前许某等人已被拘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大陆媒体报导,6月5日,江西省举行2021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有39所院校招生,共5.99万考生参加。

当天有大陆网民举报,公共基础科目考试发生泄漏考题作弊事件,有学校老师在考场洗手间,将试题答案写在厕所门板上,并在微信群中转发。同一考场的考生几乎都去过洗手间。

考题答案在微信群中转发。(网络截图)

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6月6日凌晨发布信息称,已就作弊事件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严查严处。

江西这起集体作弊事件发生在大陆全国高考的前一天,引起舆论广泛关注。6月7日,大陆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拉开序幕,共有46.6万个考场,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上升约7万人,再创新高。

高考对每一位大陆考生都至关重要,关系到考生的未来。但高考舞弊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包括“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9种作弊行为将取消各科考试成绩。

1.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

2.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

3.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

5.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6.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

7.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8.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

9.其它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另外,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的规定,包括“擅自离开考场”的9种违纪行为将取消当科考试成绩。

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5.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它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

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7.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它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其它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事实上,高考舞弊,不只是在考场内,还包括了考场外。比如身份修改:修改往届生身份为应届生。2020年5月22日,大陆男艺人仝卓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身份,引起舆论指责其高考舞弊。仝卓随后在微博道歉。

考题泄漏:2002年,东莞张某托人利用印刷环节提前获取高考考题部分信息。

高考移民:利用各地高考政策不同等采取的手段。如考生改动出身地,到外地参加考试。

考生被冒名顶替上大学。2020年7月7日,英国BBC的报导说,山东幼儿园老师陈春秀多年后发现,自己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陈春秀出身农村,在参加2004年高考后,没有等来任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只好背井离乡,前往城市打工。

2020年5月,陈春秀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时,在中国官方的学籍信息网站查询发现,和自己姓名及身份证完全一致的另一个陌生女子,在2004年9月进入了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并在2007年7月毕业。

山东省多个部门在调查后发现,陈春秀高考后实际已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但她的录取通知书被当地一家公司老板的女儿顶替入学。

山东省济宁市接庄镇的苟晶,也出生于农民家庭,她1998年再度报名参加了高考。尽管她成绩优异,但仍然再次落榜。

苟晶表示,“2003年,班主任老师托人给我带了一封手写信,两页半信纸,道歉与忏悔。说他女儿不争气,成绩太差,不得已顶替我的名字和成绩去上大学。时隔多年,我才知道被顶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