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來臨 江西爆集體作弊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中國大陸高考來臨,江西日前爆出全省普通高等教育專科升本科考試集體作弊事件,涉案者已被警方拘捕,案件仍在調查中。

6月6日,江西「南昌公安」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通報有關江西專升本考試泄題事件調查情況。通報稱,5日晚21時許,警方接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報警稱:當天上午全省普通高校專升本考試公共基礎科目疑似發生組織作弊事件。

經初步調查,江西潤知林教育諮詢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許某等人涉嫌組織考生作弊違法犯罪。目前許某等人已被拘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5日,江西省舉行2021年普通高校專升本考試,有39所院校招生,共5.99萬考生參加。

當天有大陸網民舉報,公共基礎科目考試發生洩漏考題作弊事件,有學校老師在考場洗手間,將試題答案寫在廁所門板上,並在微信群中轉發。同一考場的考生幾乎都去過洗手間。

考題答案在微信群中轉發。(網絡截圖)

江西省教育廳官方微博6月6日凌晨發布信息稱,已就作弊事件向公安機關報案,將嚴查嚴處。

江西這起集體作弊事件發生在大陸全國高考的前一天,引起輿論廣泛關注。6月7日,大陸一年一度的全國高考拉開序幕,共有46.6萬個考場,1078萬考生參加高考,比去年上升約7萬人,再創新高。

高考對每一位大陸考生都至關重要,關係到考生的未來。但高考舞弊現象多年來一直存在,影響考試的公平公正。根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的規定,包括「由他人冒名代替參加考試」的9種作弊行為將取消各科考試成績。

1.攜帶與考試內容相關的材料或者存儲有與考試內容相關資料的電子設備參加考試的。

2.抄襲或者協助他人抄襲試題答案或者與考試內容相關的資料的。

3.搶奪、竊取他人試卷、答卷或者脅迫他人為自己抄襲提供方便的。

4.攜帶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的。

5.由他人冒名代替參加考試的。

6.故意銷毀試卷、答卷或者考試材料的。

7.在答捲上填寫與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號等信息的。

8.傳、接物品或者交換試卷、答卷、草稿紙的。

9.其它以不正當手段獲得或者試圖獲得試題答案、考試成績的行為。

另外,根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第33號令)的規定,包括「擅自離開考場」的9種違紀行為將取消當科考試成績。

1.攜帶規定以外的物品進入考場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規定的座位參加考試的。

3.考試開始信號發出前答題或者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後繼續答題的。

4.在考試過程中旁窺、交頭接耳、互打暗號或者手勢的。

5.在考場或者教育考試機構禁止的範圍內,喧嘩、吸菸或者實施其它影響考場秩序的行為的。

6.未經考試工作人員同意在考試過程中擅自離開考場的。

7.將試卷、答卷(含答題卡、答題紙等,下同)、草稿紙等考試用紙帶出考場的。

8.用規定以外的筆或者紙答題或者在試卷規定以外的地方書寫姓名、考號或者以其它方式在答捲上標記信息的。

9.其它違反考場規則但尚未構成作弊的行為。

事實上,高考舞弊,不只是在考場內,還包括了考場外。比如身份修改:修改往屆生身份為應屆生。2020年5月22日,大陸男藝人仝卓自曝高考時將往屆生改為應屆生身份,引起輿論指責其高考舞弊。仝卓隨後在微博道歉。

考題泄漏:2002年,東莞張某託人利用印刷環節提前獲取高考考題部分信息。

高考移民:利用各地高考政策不同等採取的手段。如考生改動出身地,到外地參加考試。

考生被冒名頂替上大學。2020年7月7日,英國BBC的報導說,山東幼兒園老師陳春秀多年後發現,自己被人冒名頂替上了大學。陳春秀出身農村,在參加2004年高考後,沒有等來任何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只好背井離鄉,前往城市打工。

2020年5月,陳春秀打算報考成人教育學校時,在中國官方的學籍信息網站查詢發現,和自己姓名及身份證完全一致的另一個陌生女子,在2004年9月進入了山東理工大學學習,並在2007年7月畢業。

山東省多個部門在調查後發現,陳春秀高考後實際已被山東理工大學錄取,但她的錄取通知書被當地一家公司老闆的女兒頂替入學。

山東省濟寧市接莊鎮的苟晶,也出生於農民家庭,她1998年再度報名參加了高考。儘管她成績優異,但仍然再次落榜。

苟晶表示,「2003年,班主任老師託人給我帶了一封手寫信,兩頁半信紙,道歉與懺悔。說他女兒不爭氣,成績太差,不得已頂替我的名字和成績去上大學。時隔多年,我才知道被頂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