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复旦 匈牙利首都万人上街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6日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成千上万民众5日展开示威行动,抗议总理奥班(Viktor Orban)政府要在这座城市兴建中国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

据法新社摄影师目测,约1万名民众沿街示威。这场抗议活动是匈牙利今年第一场大型示威活动。

抗议行动中一张标语写着“不要复旦!要西方,不要东方!”,另一张标语则指控奥班和其执政右派政党“青年民主党”(Fidesz)讨好中共。

抗议现场一名21岁大学生拉迪奇斯(Szonja Radics)向法新社表示:“奥班和青年民主党将自己塑造出一副反共的形象,但事实上共产党人是他们的朋友。”

另一名22岁青年派屈克说:“我反对跟中国合作,资金应该用来改善匈牙利自己的大学,而不是兴建中国的大学。”

据匈牙利自由派智库“共和研究所”上周发布的民调,匈牙利人民66%反对复旦大学进驻设分校,仅27%赞成。

2021年6月5日,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参加反政府抗议活动。(FERENC ISZA/AFP via Getty Images)

从匈牙利和上海复旦大学校长间签订的协议,这间校园将是复旦在欧洲地区的第一间分校,占地50万平方公尺。从外流的内部文件披露,兴建这座复旦分校预估15亿欧元费用,中共预料将提供13亿欧元贷款。预定于2024年竣工。

但这项规模庞大的计划,让外界对匈牙利外交倾向从西方倒向东方,和国家对中共负债飙升而感到不安,也引发北京当局和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间的外交纷争。

卡拉松尼此前宣布把布达佩斯几条街道改名,包括“达赖喇嘛路”“光复香港路”“维吾尔烈士路”“谢仕光主教路”,来抗议中共人权。

卡拉松尼曾指出,让中国复旦大学设分校,违背匈牙利人民30年前唾弃共产独裁政权的价值观。

2021年6月5日,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发表演讲。(FERENC ISZA/AFP via Getty Images)

总理奥班去年批准向中共贷款,兴建连接匈牙利与塞尔维亚的“匈塞高铁”,又抢在欧盟之前率先批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合法使用,另外还干预司法独立与媒体自由,招致舆论与欧洲各国批评。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