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反自损 澳洲经济出口双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北京当局向澳大利亚众多商品关闭市场后,澳洲全力拓展新的替代市场,最近初见成效,第一季度经济强劲反弹,出口也全面增长。反观北京在应对铁矿石、煤炭大宗商品的上涨上,连续出台打击措施,伤及自身经济。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1.1%,超过2019年第四季度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数据还显示,出口也出现全面增长,以煤炭来说,连续第四个月无法向中国出口煤炭,已从对印度、韩国、台湾和日本增加的煤炭出口,得到弥补,4月煤炭出口达到1500多万吨,比3月增长了14%。

近期由于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在国际市场上不断看涨,导致中国原材料价格飙升,中共五部门约谈业者、祭出打压措施,造成铁矿石价格下跌,累计跌幅达11%,但6月以来,价格再反弹上涨。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贸易其实是全球一盘棋,现在中共不去买澳洲的煤矿、铁矿,改去向别人买,自己承担运输成本的上升,比如去跟巴西买,运费比较贵,巴西的铁矿卖给中国以后,其他国家就买不到了,其他国家就改来跟澳洲买,全球是一盘棋。”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中共对澳大利亚发起贸易战,缺乏从全球格局来看,结果事与愿违,没打击到澳洲,反而伤及自身。

战略专家苏紫云认为,澳大利亚经济与出口双增长,说明一个新趋势。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 苏紫云:“目前这也算是一个新的趋势,发现澳洲被中国以不合理政治理由等等的诉求做制裁的时候,其他国家反过头来,会向澳洲进行相关的采购,等于是民主国家相互扶持,创造另外一种民主经济市场。”

苏紫云表示,未来民主经济市场的趋势是向国际责任靠拢,讲究对环境、人权、品质的总体思考,中共会离这个市场越来越远。

新唐人记者 骆亚、林岑心、王奕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