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点亮六四烛光 自由广场悼念活动遭人砸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今年香港悼念“六四”活动被禁,但台湾“接棒”,以“人权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极权”为主题,举办六四32周年系列活动。不过4日晚间在自由广场举行的悼念活动,突遭人硬闯砸场,民众怒斥“拿了钱的”。

台湾主办团体表示,今年的六四32周年系列活动,将展现台湾公民社会悼念六四屠杀的牺牲者、追求事件真相的坚定立场,并积极的与区域民主力量合作,表达要追究中共屠城的责任、声援人权受害者与政治良心犯的态度。

主办团体在遵守防疫规范的前提下,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4点至晚间8点,在台北市自由广场牌楼下摆设了“自由广场微型悼念亭(最多9人)”,供民众献花悼念。另外,该团体也已在3日上架了“六四悼念网站”,供全世界无法到场的网友在网上悼念。

台湾系列活动还包括“人权照亮民主:自由广场排灯悼念影像制作”等。

此外,4日晚间7点还举行了“人权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极权”的线上悼念晚会,邀请六四亲历者吴仁华和吾尔开希、中国流亡人权律师陈建刚等人发言。中华民国立法院长游锡堃、立法委员林昶佐和邱显智,以及部分台北市议员也获邀参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晚在自由广场的献花悼念活动接近尾声时,突然遭到了攻击。有3人硬闯悼念亭,其中一人还推倒了现场的布置,警方随后将其抓到仁爱路派出所。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砸场的是一名年约40岁的陈姓男子,近日曾举牌抗议蔡英文的政策,4日晚7时许又到自由广场推倒六四悼念活动的照片及画架。现场民众上前质问他,到底“是信仰问题还是拿了钱的”?

该男子被抓后辩称“是不小心的”,但主办团体提出指控,将依照涉嫌毁损罪将其究办。

主办团体严正声明,对六四暴力绝不妥协,无论是32年前的天安门,还是今天的自由广场,都坚持追究责任、要求道歉,因为这是世界发展民主的重要原则。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天主教于4日晚在7所圣堂举办“追思亡者弥撒”,这是当天香港唯一“合法”的悼念活动。但在活动的前一天,7所圣堂都被不明人士挂上指控“邪教入侵信仰”的同款横幅,威胁教友“慎防被累违国安法”。

香港天主教的合法悼念活动,也被挂横幅恐吓。(张展豪摄/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