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點亮六四燭光 自由廣場悼念活動遭人砸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今年香港悼念「六四」活動被禁,但台灣「接棒」,以「人權照亮民主,同行抵抗極權」為主題,舉辦六四32週年系列活動。不過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的悼念活動,突遭人硬闖砸場,民眾怒斥「拿了錢的」。

台灣主辦團體表示,今年的六四32週年系列活動,將展現台灣公民社會悼念六四屠殺的犧牲者、追求事件真相的堅定立場,並積極的與區域民主力量合作,表達要追究中共屠城的責任、聲援人權受害者與政治良心犯的態度。

主辦團體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於當地時間4日下午4點至晚間8點,在台北市自由廣場牌樓下擺設了「自由廣場微型悼念亭(最多9人)」,供民眾獻花悼念。另外,該團體也已在3日上架了「六四悼念網站」,供全世界無法到場的網友在網上悼念。

台灣系列活動還包括「人權照亮民主:自由廣場排燈悼念影像製作」等。

此外,4日晚間7點還舉行了「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的線上悼念晚會,邀請六四親歷者吳仁華和吾爾開希、中國流亡人權律師陳建剛等人發言。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委員林昶佐和邱顯智,以及部份台北市議員也獲邀參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晚在自由廣場的獻花悼念活動接近尾聲時,突然遭到了攻擊。有3人硬闖悼念亭,其中一人還推倒了現場的布置,警方隨後將其抓到仁愛路派出所。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砸場的是一名年約40歲的陳姓男子,近日曾舉牌抗議蔡英文的政策,4日晚7時許又到自由廣場推倒六四悼念活動的照片及畫架。現場民眾上前質問他,到底「是信仰問題還是拿了錢的」?

該男子被抓後辯稱「是不小心的」,但主辦團體提出指控,將依照涉嫌毀損罪將其究辦。

主辦團體嚴正聲明,對六四暴力絕不妥協,無論是32年前的天安門,還是今天的自由廣場,都堅持追究責任、要求道歉,因為這是世界發展民主的重要原則。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天主教於4日晚在7所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這是當天香港唯一「合法」的悼念活動。但在活動的前一天,7所聖堂都被不明人士掛上指控「邪教入侵信仰」的同款橫幅,威脅教友「慎防被累違國安法」。

香港天主教的合法悼念活動,也被掛橫幅恐嚇。(張展豪攝/自由亞洲電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