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忧人民币单边升值 北京严守两板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这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已经升破了6.4关口,创下近3年来新高,市场也开始热议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进入上行通道。而同时,我们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是一路飙升。

我们知道,目前美元持续弱势,而海外资本又在大举涌入中国,那么,对北京来说,最担忧的可能就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引发的热钱流入,很可能,中国国内现存外汇被民众大幅结汇,结果就是炒作人民币资产,引发恶性通胀。

目前,我们看到北京已经在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并利用官媒不断释放信号,直接点到不要把人民币资产当作赌博“筹码”。就在27日,中国外汇市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会议中,还罕见的对汇率作了表态,提到“不要赌人民币升贬值,久赌必输”。而且还提到,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当然,这都是在给预期人民币升值进行泼水降温。

那么,人民币汇率升值为什么会让北京当局如此紧张?在这场升值中,中共严防死守着两大板块,又是什么呢?我们还看到,中共央行马上就要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这可是14年来的首次,其目的又是为什么呢?

今天的节目就来关注一下这些问题。

北京试图扭转人民币升值预期 人民币仍走强

5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收盘升到6.3607,这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高。同一天,中共央行发布公告说,将在6月15日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波人民币的升值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美元,美元在主动的维持弱势,所以人民币是被动升值,但是,这个升值幅度并不完全是市场机制的结果,其中还有中共当局的干预成分。也就是说,在美元弱势的趋势之下,人民币的中间价是在上升,但当局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和幅度是有把握的。

在这一波升值之前,中共官方已经在想办法给人民币升值降温。5月30日,中共央行旗下的《中国金融时报》发了篇文章说,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但是往前看,有四大支持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不能忽视,一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二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三是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第四是,美国资产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中共央行前官员盛松成也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可持续。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则表示,如果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可能会对企业造成汇兑损失。

那么,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什么后续影响呢?那最直接的就是,将会带来双重套利的结果。

人民币升值 造成双重套利

目前,多数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预期,是一种单边升值的预期,也就是说,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看好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

我们财商团队的投资顾问德山先生认为,在这个预期升值的判断下,大陆的一些企业,包括一些个人,他们会将手里的外汇卖掉换取人民币。这些兑换出的人民币,一般来说,不会单纯放在银行里,它一定要寻求一个出路,比如说会投资股市、或者是债市,或者是流向房地产、大宗商品这些板块来获利;另一方面,如果预期人民币继续升值到一个时间点,比如说美联储要加息了,那个时候,人们就会把人民币抛出再买回美元,这样的话就等于汇率上又有一个收益。这种汇率收益再加上投资收益,就会构成一个双重套利的结果。

这个单边升值,会让中共非常担心,因为有这个单边预期,大家就会卖出美元,持有人民币。如果不改变单边预期,赌人民币升值,就太危险了。

前段时间,大陆网上有文章提醒民众,不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但是短短几个月,市场预期就变了。如果现在预期人民币升值,那可能很多人会选择把手里的美元换成人民币,那么,预期人民币的价格还会继续升值,升到一个大家认为可以达到的程度,那这也就是中共担心的,就是,大家都把美元抛了。我们知道,中国有一点是很特殊的,就是它是有外汇管制的,你存了100万美元,但是中国不可以花美元,那你要用的话,只能把美元卖给银行,就是结汇,银行拿这个美元在中国也没办法花,怎么办?也只能做投资。

这就造成一个后果,人民币多了,多了的这些钱会去哪里?要去炒房还是炒地呢?但是,这也是中共担心的。

中共防堵热钱流入房地产和大宗商品

我们看到,对中共来说,投资房地产这一块仍然是严防死守。刚刚6月1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又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而这个房住不炒的基调,这一年多来,中共已经多次强调过了。

在3月份的时候,中国多个城市,像是北京、上海、广东等都已经下发了各种通知,要求严防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这对炒房客来说,打击比较大。

那从中共对房地产的严控来看,基本上在房地产领域想要投资套利的机会已经很渺茫。

那么,这些热钱去不了房地产,还可以流向大宗商品,但是不巧的是,现在大宗商品也是中共要严防死守的目标。为什么呢?因为大宗商品上涨会引发输入性通胀,而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像是原油、铁矿石、铜等等这些商品都对中国通胀造成了压力。我们看到,这段时间,李克强已经在两星期内三次强调,要严打大宗商品和原物料炒作。而政府部门也配合了连串的动作,像是发改委等五个部门早前刚刚约谈过一些铁矿砂、钢、铜等重点企业,警告不可串联哄抬物价,几大交易所也推出了具体措施严打炒作。

我们可以看到,中共要防堵热钱流入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这两块,那这些钱可以去哪儿呢?中共想的,无非就是想让这些热钱进入资本市场,流入股市和债市。

那么,关于未来人民币要升值还是要贬值,就要看目前北京最担忧的是什么,目前来看,北京更在意国内的通胀情况。5月21日,刘鹤在一场金融稳定会议上强调,要有效应对输入性通货膨胀,加强预期管理。

我们开头提到,人民币这一轮的升值主要来自于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那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呢?在4月中的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美国通胀水平达到2%,而且就业市场完全复苏之后,美联储才会考虑加息。5月初,美国财长耶伦也澄清了关于加息的预测和建议,并提到不太担心通胀会成为问题。从这些官方信号来看,这就预示着,美元的弱势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加上美国消费和经济的复苏,就会给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提供高位支撑,也就是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会在高位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那么,这对于能源进口大国的中国来说,大宗商品涨价的冲击可能也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了。

人民币升值让中国民营企业雪上加霜

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成本的上升、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的局面,这对目前生存已经非常困难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更加是雪上加霜。

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0.9%,而4月份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高于预期,也远高于前一个月的数据,创下三年多来的新高。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物价指数没有明显的反弹,这说明经济仍在空转,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产品的销售价格没有卖出高价。同时,因为进口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那中国,又恰恰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大国,这必然会导致大陆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升高,从而造成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挤压的局面,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加剧大陆企业倒闭关门的命运。

根据中共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末,中国大陆的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3.2%,当月增加478亿美元,从这个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海外热钱不断涌入。

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有持续长期的升值预期,国内的外贸企业则会选择结汇以止损,而海外资本则会继续涌入大陆市场进行套利,这就会导致大陆市场上的人民币资金被动增加,在加剧通胀的同时,会继续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也是中共当局在舆论上扭转市场预期、并提高外汇准备金率的一方面原因。

中共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5月31日,中共央行发布公告,将从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就是从现行的5%提高到7%。那这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先解释一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概念,意思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央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和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那这2个百分点相当于多少呢?根据大陆金融机构给出的数据,截止到4月末,大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大约是1万亿美元,如果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以冻结的外汇流动性就是200亿美元。通俗点说,就是有200亿美元不能用,要压在央行这里。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这个上调,就是中共要用行政手段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导市场升值预期逆转。当然,这种行政干预,也一直是中共擅长的手段。

但是这个消息出来后,汇率短期之内是有一个波动,不过幅度很小,影响也似乎不大。因此有分析说,这还只是开始,可能下一步中共还会有进一步的干预措施。

对中共来说,目前面临的是经济下行和政权不稳的双重博弈,而经济维稳一直是中共躲避政治经济危机的关键,其中,货币维稳的核心必然是外汇维稳。我们看到,一些经济金融专家经常谈论的就是,现在中国即将全面的进入计划经济,但其实计划经济的前提条件是计划金融,而计划金融的前提条件又是计划外汇,所以,对中共来说,只要它需要,就是进行强制干预。

但目前的情况,也不免让人思考,在内忧外患的多重压力下,中共国这一艘加剧震荡的巨大破船,还能走多远呢?

策划:宇文铭
撰稿:宇文铭、蔚然
剪辑:曲歌
绘图:R1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