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疮疤 匈牙利首都拟建“自由香港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今年4月,中共匈牙利政府签约在布达佩斯建立复旦分校。为了对抗中共此举,近日布达佩斯市政府决定将把首都的一些街道重新命名,其中一条将改名为“自由香港大道”。

综合媒体报导,匈牙利奥班政府今年4月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签约,要提供首都布达佩斯南边第9区的大学城用地给复旦大学盖分校,还向中国贷款兴建校区,此举遭到匈牙利反对派的一致反对。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6月2日宣布,将对本市一些主要大道重新命名,以此凸显北京当局对人权的侵犯。

其中一条街被改名为抗议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自由香港大道”,还有一条改为支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的“达赖喇嘛街”,另一条道路改作纪念美国和多个西方国家认为中共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维吾尔烈士路”,还有一条街道以被中共当局迫害的天主教主教之名命名。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希望复旦大学分校最终不要落脚他的城市,如果成真,那么,进入这所大学就得穿越这些大街。

卡拉松尼表示,他们将不得不忍受这些街道名称。

按照奥班的计划,现在起到2024年,建立面积50公顷的复旦分校。这是欧盟国家设立的第一所中国大学分校。

这项工程在没有招标情况下委托给一家中国企业,使用的主要是中国材料和中国劳工。匈牙利可能为此向北京贷款13亿欧元。

对此,卡拉松尼强烈批评,他说:“政府现在要引进的代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一所大学,这所大学还要匈牙利纳税人缴纳数十亿欧元,这对布达佩斯和匈牙利来说是负面的。 ”

卡拉松尼表示,复旦大学的项目将使匈牙利在三十年前共产主义垮台时承诺的许多价值观受到怀疑。此外,复旦大学的章程要求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属于非常严重的国家安全风险。

根据一项民意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布达佩斯市民反对在他们的城市建设这样一所大学。

匈牙利奥班政府被指与中共走得最近。尽管匈牙利既是欧盟成员又是北约成员,总理奥班一直奉行着从经济上和文化上靠近中共的政策,因此遭到美国国务院的批评。

不久前,匈牙利动用否决权,阻止欧盟一项谴责北京破坏人权的提案。

今年2月,匈牙利成为首个决定引进使用中国产中共病毒疫苗的欧盟国家。中国疫苗迄今未在欧盟获得批准上市。

在与复旦签署协议前,奥班政府还与北京签署了修建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高铁合同,这是北京“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一环,匈牙利为此借债20亿欧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