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撞上国际空间站 机械臂撞出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2日讯】由于人类的探索,太空中到处都是漂浮的垃圾和碎片,很多小到无法追踪,但威胁却大到足以破坏人类的太空设备和任务。最近,一小块漂浮的空间碎片就击中了国际空间站(ISS)中加拿大的Canadarm2机械臂,并造成了一些明显的损坏。

根据加拿大航天局(CSA)的消息,当事的机器人手臂连接到国际空间站的外部,机械臂的吊杆和隔热层的一小部分已被损坏。

加拿大航天局表示,虽然采取了极度的预防措施来减少相撞的可能性,但微小物体撞击国际空间站的情况确实发生了。在5月12日对Canadarm2进行例行检查时,注意到了一次这样的撞击。

加拿大航天局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专家一起工作,拍摄了详细图像,并评估了撞击。从加拿大航天局发布的图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Canadarm2机械臂上被撞出了一个洞。

一小块漂浮的空间碎片击中国际空间站(ISS)的Canadarm2机械臂,留下一个洞。(NASA/Canadian Space Agency)

幸运的是,Canadarm2机械臂的性能未受到影响。加拿大航天局说,正在进行的分析结果表明,损坏仅限于机械臂吊杆和隔热层的一小段。

空间碎片数量的增加对所有航天器构成了潜在危险,包括国际空间站和其它载有人类的航天器。美国“太空监视网络”系统(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SSN)已跟踪了27000多个轨道碎片或“太空垃圾”,还有更多碎片因太小而无法追踪。

由于碎片和航天器都以极高的速度飞行,大约是子弹速度的10倍,因此即使是一小块轨道碎片与航天器撞击,也可能造成大问题。

1996年,一颗法国卫星被十年前爆炸的一枚法国火箭的碎片击中并损坏。

2009年2月10日,一个已经失效的俄罗斯航天器撞击并摧毁正在运行的一个美国铱星(Iridium)商业航天器。这次碰撞为太空垃圾清单增加了2300多块可追踪的大型碎片和更多的小型碎片。

中国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用一枚导弹摧毁了一颗旧的气象卫星,为太空增加了3500多块大型、可追踪的碎片和更多的小型碎片。

太空碎片已构成严重威胁。为确保国际空间站及其工作人员的安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制定了一套长期的指导方针,对潜在的威胁进行评估,以及时采取规避行动或其它预防措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