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渗透南太平洋 美前斐济大使建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2日讯】前美国驻斐济大使“塞拉”,周三警告,中共正积极地在南太平洋扩张势力,美国应该采取智慧且勇敢的外交策略,予以应对。

前美国驻斐济等五太平洋岛国大使 约瑟夫·塞拉:“我们需要灵活、我们需要有创造性,我们也需要勇敢。”

周二,现担任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前美国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与前美国驻斐济等太平洋五国大使约瑟夫·塞拉(Joseph Cella)举行线上对话,探讨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外交战略以及如何应对中共在该地区扩张威胁。

约瑟夫将中共扩张其专制势力的企图,比作二战时日本试图建立的“大东亚共荣圈”。

前美国驻斐济等五太平洋岛国大使 约瑟夫·塞拉:“中共通过“一带一路”,他们正在试图经营一个“大欧亚共荣圈”。”

约瑟夫指出,中共通过“一带一路”计划,表面上帮太平洋岛国修建机场、农场等大型设施,但其动机非常可疑。美国应当坚持前国务卿蓬佩奥针对中共的原则。

前美国驻斐济等五太平洋岛国大使 约瑟夫·塞拉:“鉴于中共过去的扭曲行为,我们需要采取一种智慧又勇敢的态度,如前国务卿蓬佩奥所说的:“不信任,且要核实”。”

约瑟夫还提到,中共在南太平洋,不断拉拢台湾的邦交国,挤压台湾的外交空间。甚至在去年双十节,暴力冲击台湾驻斐济的代表处。

前美国驻斐济等五太平洋岛国大使 约瑟夫·塞拉:“台湾代表当时正在庆祝国庆节,结果大门被中共大使馆的官员冲破了,玻璃也打碎了,有人被打伤,我了解还有一个人被送医救治。”

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卸任前,解除了几十年来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约瑟夫呼吁拜登政府,延续支持台湾的政策。

前美国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顾问 余茂春:“当国务卿蓬佩奥解除了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后,我向他报告的第一个会晤,就是你和所在地台湾代表的会晤。”

前美国驻斐济等五太平洋岛国大使 约瑟夫·塞拉:“那天晚上,我们在一个处所共享了丰盛的晚餐。第二天,我去拜访他们的办公室,并赠送给他们橄榄球。”

约瑟夫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在他担任太平洋岛国大使期间,积极地与当地的宗教信仰团体互动。

前美国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顾问 余茂春:“你触及到了美中竞争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国的战略竞争,不仅体现在两国的实力上,也体现在价值和原则上。显然,宗教信仰自由,应该是美国的一个决定性的优势。”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