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日本向台湾提供AZ疫苗 中共跳脚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台湾中共病毒疫情在5月中旬开始扩散,疫苗需求量也急速上升。中共高喊关心台湾人民,但当日本表示可以将之前采购的阿斯利康疫苗,紧急支援给台湾时,中共却跳脚反对。

日本经济新闻》5月29号报导,日本政府已开始跟英国药厂阿斯利康进行修改合约的协商,以便将日本采购的部分AZ疫苗,紧急支援给台湾。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确保今年可以从辉瑞和莫德纳购买到约2亿4千万剂疫苗,足够供日本全国1亿2千万人接种,因此考虑将签约的AZ疫苗捐给台湾。但是由于日本政府和AZ的合约中写明不能转让给其他国家,因此要提供给台湾,必须和AZ协商。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28号表示,台湾在311东日本大地震时迅速捐款给日本,如今虽然台湾国产疫苗将在7月上市,但之前疫苗可能会不够用,因此将认真考虑提供疫苗给台湾。

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当晚在推特以日文回应说,很高兴台湾和日本能够彼此扶持,也感受到想要一起共度难关的信念比过往更加鲜明,由衷感谢彼此深厚的友情。

但中共对此却很恼怒,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号重申“台湾当局借疫苗‘谋独’不会得逞”。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台湾不是‘以疫谋独’,中华民国台湾从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为什么还需要谋求独立?我们本来就是独立主权。既然是独立主权,我们当然可以跟世界上各个国家买疫苗,或者在协调运送疫苗过来,包括这次日本。”

评论认为,这本来是国际间正常的援助行为,但是到了中共眼里却变了色。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日本估计用不了这阿斯利康疫苗,而台湾恰好合用、也正急用。且不说日台之间的友好关系,就看作是一种普通的市场行为,也很正常啊。但是中共不一样,中共的一切外援都是带有政治目的的。它可能是想笼络你,让你在联合国投它票,也可能是看中了你家后院的某个稀有矿藏,好便宜点卖给它。在台湾的疫苗问题上,就是强买强卖。”

赵立坚还声称“中国台湾地区从大陆获取疫苗的渠道是畅通的”。但是,AZ疫苗已经通过台湾食药署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在台湾开始接种。日本《产经新闻》说,日方的目标是最早在下个月就开始提供疫苗给台湾。相比之下,中国的国产疫苗缺乏数据,保护率也较欧美疫苗偏低。即便出售给台湾,也需要复杂的审批手续。

李酉潭:“口惠而实不至,不了解台湾真正的民心,来打压台湾。中国一直搞不清楚大家对它多么不信任。他们自己的疫苗统治者都不打,领导者都不打,香港打了中国的疫苗以后死了好几十人,台湾怎么愿意接受中国疫苗输送到台湾来?”

不仅是反对日本转让疫苗给台湾,之前台湾打算向德国BNT公司购买500万剂疫苗,合约签定在即,却被中共挡下。此外,在中共的施压下,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又没有邀请台湾参加。

李酉潭:“他们表面上重视台湾人民,事实上他将他们的霸权压在台湾人民的生命权、自由权、健康权、人权上面。所以再次的统战失败,台湾人民再次认定中共不坏好心,是假慈悲。”

之前SARS肆虐全球的时候,中共也使用了同样手法。中共副总理吴仪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一面声称“关注台湾疫情”,一面力阻拦台湾获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当时有台湾记者问随行中共官员“你听到台湾两千万人的需要吗?”中共官员则甩话说“早就给拒绝了”“谁理你们”。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