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广角镜】治安问答:仇恨犯罪与仇恨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0日讯】社会上因为人之间的偏见和仇视而导致冲突,那么什么样的仇恨行为会构成犯罪,所有的仇恨行为都违法吗?我们专访休斯顿华裔副局长,来寻找答案。

因为仇恨而引发的事件,冲突和犯罪,近几个月在纽约和加州时常有新闻报导。特别是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给华人和亚裔带来担忧。为具体了解休斯顿仇恨亚裔的相关案件,近日本台记者专访了休斯顿警察局华裔副局长Ban Tien。

Tien局长给出休斯顿仇恨犯罪的数据,2019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为零,2020年发生了2起, 2021年截至5月中,发生了一起。在平均每年调查的120万至130万的案件里,这个比例为百万分之2。

Tien局长:你可能听说在纽约或者加州出现的一些问题。幸运的是,我们这里(休斯顿)没有这样的问题。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即使发生一件,都是非常严重的。

那么,把Covid 19责难到亚裔身上的事件,休斯顿警局是否有接到报案呢?

Tien局长:把Covid19责骂在亚裔身上,这类的,我们成为仇恨事件,我尚且还没有接到这类的报案。

那么,中国城时常发生犯罪团伙对亚裔店家的盗窃,对华裔居民的人身攻击,这类是否属于仇恨犯罪?

Tien局长表示,罪犯就是罪犯,他们寻找能够获取最大利益的,最容易下手的为目标。所以他们有可能针对某一个群体。

Tien局长:因此他们知道亚裔现金多,专门针对亚裔下手。在他们看来这是容易的作案目标,而且可以获取很多现金。这些不能算作是仇恨犯罪。

是什么原因使得在休斯顿发生的,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纪录如此之低呢?在讨论仇恨犯罪之间,Tien 局长提醒两个概念,仇恨事件和仇恨犯罪。如果是仇恨言论,因为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的保护,因此还不能定为犯罪。如果从仇恨言论发展成为做出违法的行为,就构成仇恨犯罪。比如在暴力殴打中,对方说出种族攻击的言论。

Tien局长:仇恨犯罪是,一个人针对亚裔,由于思想中具有强烈的自我优越,和歧视心态,而进一步做出实质的犯罪行为。这些是仇恨犯罪。

Tien副局长表示,休斯顿作为一个种族最为多元的城市,休斯顿警察局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与社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打击各类犯罪,包括仇恨犯罪,建立了有效的途径。社区的报案和对治安现象的反馈,可以帮助警方执法。

针对仇恨犯罪,可以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是预防,是让自己成为不容易被罪犯盯上的目标,了解什么是仇恨犯罪,保护自己不要成为坏人的目标。第二个是报案。当仇恨犯罪案件发生后,休斯顿警察局能够及时,全面,快速的展开调查,并能够阻止犯罪的发生或者事态扩大。第三是做纪录。纪录下所有的事实,以便帮助警员的调查,甚至可能的法庭审理做准备。

新唐人记者易永琦美国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