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道士”封衡 修道兼善医术 曹操称他为神医

文/宋宝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东汉末年,封衡进山修行了一百多年,返回家乡时,容貌看上去就像三十岁。他修道有成,医术精湛,为人治病,出手即愈。魏武大帝曹操慕其高名,延请封衡询问养生术。曹操馈赠重金,封其官爵,封衡婉言谢绝,骑着青牛飘然而去……

封衡,字君达,陇西人。少年时期,他崇尚道门,立志修道。《汉武帝外传》记载,他起初服用黄连五十年,进入乌鼠山,又在山里修行了一百多年。当他回到家乡时,容貌看上去就像三十岁时的样子。

在行路途中,如果听说有人生病,奄奄一息,不管他是否认识对方,会立即从腰间悬挂的竹管中取出药丸让病人服用,或者为人施针治疗。经他治疗,病人很快就会痊愈。人们不知他的姓名,见他时常骑着一头青牛,就称他为“青牛道士”。

封衡听闻鲁女生(道人,华佗之友)得到天书《五岳真形图》,于是到华山寻找。他跟随鲁女生多年。鲁女生多次测试他,知道他求道之心坚定,于是传给他《五岳真形图》及修炼秘诀。

《五岳真形图》大有来历,是一部神奇的天书。在《神奇的天书——五岳真形图》,我们曾详细介绍过此图的来历。传说中,修道之人身居深山老林,佩戴五岳真形图,山中的魑魅、妖毒等邪物就不敢靠近。

三国时期,魏国人皇甫隆曾于嘉平年间担任敦煌太守。他就曾遇到过青封衡,随其学习修身养性之法。封衡教导的养生之道,大致是说,清心寡欲,勤于劳作但不要过度,言外之意不要太安逸。饮食上,不要太过肥腻,对酸咸等食物要有节制。平日涵养精神,少些忧思和算计,勿要大喜大悲、喜怒无常等。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魏武大帝曹操曾广招天下名士,封衡、华佗、甘始、元放(左慈)等十六人应召。曹操见封衡童颜鹤发,腰间悬挂着药管,跨着一只青牛。一眼望去,神采气度非凡。

曹操向他询问长生养生之法。封衡回答,大略是说:应当经常活动,饮食清淡且要减少。劳作适中,勿要太过。涵养性情,节制喜怒哀乐。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顺从生命之本,以契合万物造化之妙。

封衡传授曹操养身之术,曹操依法练习,收效显着,因而非常高兴。曹操召见封衡,要封他官职,赠予重金财物,封衡均是坚辞不受,婉言谢绝,骑着青牛就离开了。曹操感叹道:“封衡真乃是神医。”

封衡在人间停留了二百多年,后来进入了玄丘山中,从此人们再也没有见到他的踪影。封衡修道有成,且精通医药,善于针灸,留下不少著作,譬如《容成养气术》、《灵宝卫生经》等,为后世医学和养生学留下不少宝贵的借鉴。@*

事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21、《博物志》卷5、《汉武帝外传》、《陇西县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