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道士」封衡 修道兼善醫術 曹操稱他為神醫

文/宋寶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東漢末年,封衡進山修行了一百多年,返回家鄉時,容貌看上去就像三十歲。他修道有成,醫術精湛,為人治病,出手即愈。魏武大帝曹操慕其高名,延請封衡詢問養生術。曹操饋贈重金,封其官爵,封衡婉言謝絕,騎著青牛飄然而去……

封衡,字君達,隴西人。少年時期,他崇尚道門,立志修道。《漢武帝外傳》記載,他起初服用黃連五十年,進入烏鼠山,又在山裡修行了一百多年。當他回到家鄉時,容貌看上去就像三十歲時的樣子。

在行路途中,如果聽說有人生病,奄奄一息,不管他是否認識對方,會立即從腰間懸掛的竹管中取出藥丸讓病人服用,或者為人施針治療。經他治療,病人很快就會痊癒。人們不知他的姓名,見他時常騎著一頭青牛,就稱他為「青牛道士」。

封衡聽聞魯女生(道人,華佗之友)得到天書《五嶽真形圖》,於是到華山尋找。他跟隨魯女生多年。魯女生多次測試他,知道他求道之心堅定,於是傳給他《五嶽真形圖》及修煉祕訣。

《五嶽真形圖》大有來歷,是一部神奇的天書。在《神奇的天書——五嶽真形圖》,我們曾詳細介紹過此圖的來歷。傳說中,修道之人身居深山老林,佩戴五嶽真形圖,山中的魑魅、妖毒等邪物就不敢靠近。

三國時期,魏國人皇甫隆曾於嘉平年間擔任敦煌太守。他就曾遇到過青封衡,隨其學習修身養性之法。封衡教導的養生之道,大致是說,清心寡慾,勤於勞作但不要過度,言外之意不要太安逸。飲食上,不要太過肥膩,對酸鹹等食物要有節制。平日涵養精神,少些憂思和算計,勿要大喜大悲、喜怒無常等。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魏武大帝曹操曾廣招天下名士,封衡、華佗、甘始、元放(左慈)等十六人應召。曹操見封衡童顏鶴發,腰間懸掛著藥管,跨著一隻青牛。一眼望去,神采氣度非凡。

曹操向他詢問長生養生之法。封衡回答,大略是說:應當經常活動,飲食清淡且要減少。勞作適中,勿要太過。涵養性情,節制喜怒哀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順從生命之本,以契合萬物造化之妙。

封衡傳授曹操養身之術,曹操依法練習,收效顯著,因而非常高興。曹操召見封衡,要封他官職,贈予重金財物,封衡均是堅辭不受,婉言謝絕,騎著青牛就離開了。曹操感嘆道:「封衡真乃是神醫。」

封衡在人間停留了二百多年,後來進入了玄丘山中,從此人們再也沒有見到他的蹤影。封衡修道有成,且精通醫藥,善於針灸,留下不少著作,譬如《容成養氣術》、《靈寶衛生經》等,為後世醫學和養生學留下不少寶貴的借鑑。@*

事據《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卷21、《博物志》卷5、《漢武帝外傳》、《隴西縣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