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全面退出海外投资 回笼资金超两百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万达集团,近日全面退出世界最大连锁电影院AMC董事会,并出售绝大部分持股,变现1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6亿元)。据悉,万达创始人王健林已经全面退出海外投资,回笼资金超过两百亿人民币。

5月23日,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在官网发通告称,公司已全部退出了AMC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累计回笼资金约人民币94.96亿元。

通告称,截止目前,万达集团海外所有投资退出时均有收益。

万达方面表示,万达集团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不过,万达电影与AMC公司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地区相互支持,互利共赢。

根据AMC历年财务数据公开信息,万达投资收益主要为股东分红和出让股份。而万达藉由出脱AMC持股变现的14.76亿美元,取得超过1倍的获利。

根据澎湃新闻报导,比对AMC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万达集团正在进一步减持对AMC的持股。目前万达对AMC的持股比例已降到0.002%。

公告显示,仅在5月13日至18日,万达曾先后5次减持了AMC的股票,总计减持逾3044万股,售出价格在每股14美元至15美元之间,5次减持共变现约6.5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万达近年来接连出售海外资产,已变现人民币约206.96亿元。

对于万达退出董事会及减持持股,AMC已于21日透过官网发表声明指,AMC对万达过去近10年的陪伴表示感谢,并指万达一直是“AMC最佳的股东”,在万达控股期间,AMC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电影院。

万达集团于2012年5月以7亿美元收购美国AMC公司100%的股权。收购AMC公司后,万达推动AMC公司成功上市和并购,这让万达一度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营运商,也让AMC短时间内转亏为盈。

在注资AMC之后,王健林开启了一轮又一轮在海外文化产业的收购。在2015年至2017年间,AMC曾先后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院线Carmike,并分别以12亿美元和9.3亿美元收购欧洲院线Odeon&UCI和Nordic Cinema Group。

到2017年,王健林已经拥有200多个万达广场,10多个万达城、80多家五星酒店、1300多家全球影院。还有美国电影公司、英国游艇公司、豪宅里面有数不清的名画古玩。

王健林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也就是在同年2月,在海外收购一向一帆风顺的王健林第一次遇到了麻烦,其掌控的万达集团拟斥资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Inc.(简称DCP集团)全部股权的交易破裂,原因是收购资金以及来自中共监管层的审批问题。

在此后一年中,王健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2017年6月上旬,消息称,中共银监会要求部分银行排查包括万达集团在内的五家公司境外融资支持情况及风险分析,并重点关注所涉及的并购贷款、内保外资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

6月22日,万达集团在资本市场上遭遇201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股债双杀”,股价大跌,债券也遭“血洗”。

同年7月,澎湃新闻报导,王健林卖掉国内近八成持有项目 海外投资已超2500亿人民币。中国外汇储备30508亿,王一个人转出去的资产就占外汇储备的1.2%,而且还在国内欠很多的债务。想到银行可能产生的巨额坏帐,北京就很不高兴了。

同月,中共银监会一份文件显示,拟对包括万达总投资10亿美元收购的美国北欧院线、总投资12亿美元的美国卡麦克院线等在内的6个项目严肃处理。

王健林则公开表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并开始抛售资产。

从2018年开始,王健林开始密集出售其在海外的地产项目。

2018年1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将以3560万英镑出售公司在英国伦敦的项目—万达One Nine Elms60%的股权,余下的40%股权也签订出售协议。

1月29日,万达酒店发展再度宣布出售旗下位于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同年11月,万达又以4.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美国洛杉矶的比佛利豪宅项目(One Beverly Hills)。

2020年7月30日,万达酒店发展宣布出售其位于美国芝加哥的Vista Tower地产项目。至此,万达清空了其在海外全部的地产项目。

王健林2013年成为中国首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还曾入股西班牙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队,并扬言与迪士尼一较高下。他也曾公开表示,“万达进入的行业,无论国企、央企,都没机会做老大。”疑因此埋下地雷。

王健林2017年运程逆转,近年来营运荣景不再,导致债务激增,让王健林从“首富”转为“首负”,总负债高达3,620亿人民币。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