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以巴宣布停火 中共又失意了

5月20日下午,以色列宣布同意停火,哈马斯也迅速确认停火。各国应该都松了一口气,中共的表态仍然比较另类,透出了背后的无奈与失意。

停火的背后

此前,哈马斯曾提出了停火条件,但以色列的声明说,休战是“双边无条件的”。以色列声明还说,在军事行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后,接受停火提议。

此轮军事冲突,从哈马斯率先发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开始,总计发射了四千多枚火箭弹;以色列表示,90%的火箭弹被拦截。以色列迅速展开反击,有针对性地清除哈马斯指挥官和军事实施。哈马斯的火箭无法精准攻击,因此属于对以色列平民发动攻击;以色列的铁穹系统起到了关键的防御作用,同时对哈马斯实施了精准打击,哈马斯则没有防御能力。

这应该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事,哈马斯率先挑起冲突,还以攻击大量平民为目标,西方各国纷纷谴责。以色列展现了出色的攻防能力,空袭前还通知住户离开,以尽量减少平民的连带伤害。单就本次军事冲突而言,正义与非正义也自有公论。

哈马斯遭受重创后,应该希望尽快停火。哈马斯明知实力不济,为什么还要挑起战事呢?支持哈马斯的国家比较有限,西方各国更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公开支持哈马斯的应该是伊朗,中共至少半公开地支持,哈马斯忽然铤而走险,背后的中共因素也越来越明显。

中共一再表态支持哈马斯

5月17日,中共外交部公布了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发言,称中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和敌对行动,停止采取包括空袭、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弹等恶化局势的行动。以色列尤其要保持克制”。

中共没有掩饰支持哈马斯的立场,仅在联合国空喊停火,却主要强调以色列停火。5月1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谎称,“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呼吁立即停火”,“美方非但不积极作为阻止巴以冲突,甚至还准备火上浇油”。新华社也赶忙附和。

美国特使、总统、法国总统、埃及总统等,先后直接参与了斡旋,最终促成了停火协议。 有记者质疑中共的调解能力,赵立坚则称,中共“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劝和促谈工作,并同各方保持沟通”。

中共很可能一直在暗地里与哈马斯联络,但估计和以色列说不上话,如何能调解呢?

美国和西方各国应该也不容易与哈马斯直接沟通,最终委托了埃及与双方确认停火。停火协议后,美国总统拜登立刻与埃及总统通话。相比之下,中共实际并未真正参加调解,除了唱高调外,更多心思却用于抹黑美国政府。

5月18日,新华社还发表评论文章《美国在巴以问题上“拉偏架”令人不齿》,称巴以冲突是因为“美国不公正的中东政策”,并再次煽风点火地说,“巴勒斯坦问题如果不从根源上得到公正的解决,以暴易暴的死循环依然会持续下去”。

中共几乎亮出了支持哈马斯实施暴力的态度,无论中共是否怂恿哈马斯率先发起了攻击,中共实际期望冲突延续,可以令美国和西方再次陷入中东问题,以缓解中共的压力。中共试图搅局,各国应该也心中有数。

中共对停火不甘心

5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宣布对巴方提供援助,仅表示“赞赏埃及和联合国等方面的调解努力”,还谎称中共“也做了大量劝和促谈工作”,绝口不提美国和西方各国。

中共在巴以冲突中的表现,暴露了国际交往能力的孱弱。双方停火后,中共似乎很失意,搅局不但失败了,中共在国际上没有朋友的软肋也一览无余。

5月21日,新华社报导《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基本替哈马斯站台, 报导引用哈马斯方面的话说,“只要以色列遵守停火协议,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就会遵守停火协议”。

同日,新华社又报导《巴以停火:冲突降级 和平难期》。这篇报导透露了中共的不甘心。报导刊发了4张图片,显示的都是巴勒斯坦被轰炸或巴勒斯坦人抗议,没有显示以色列遭受了火箭弹袭击。

文章开篇就称,巴以军事冲突按下了“暂停键”。看来中共对停火很不情愿,但又很无奈。文章还称,“硝烟散去并不意味着和平可期”,“巴以未来仍面临重燃战火的风险”。

文章还胡乱分析说,“哈马斯与以色列均称己方取得了胜利”,“在各自达到预期目标后便选择‘收手’”。

外界应该没看到哈马斯达到了什么“预期目标”。文章还引用巴勒斯坦分析人士的话说,以色列“达到了削弱哈马斯军事实力的目的。在双方交火约一个星期后,哈马斯已有意结束冲突,但当时以色列尚无意停手”。

可见,哈马斯没能达到“预期目标”,遭受强烈反击后,实际希望尽快停火。但文章却称,这“让哈马斯在阿拉伯世界和巴勒斯坦人中获得更多认可”。中共极力要提升哈马斯的地位,再次暴露了与哈马斯之间的关系。

文章还不死心地称,“尽管战火暂歇,但停火能持续多久、双方下一次大规模军事冲突又将何时发生,目前有待观察”,“长远来看双方仍会在打打停停的‘老路’上挣扎”。

尽管有中共的鼎力支持,但哈马斯还是没法坚持下去。文章引用中共专家的话说,“哈马斯方面的弹药库存消耗殆尽”。看来,中共和伊朗再次提供大批火箭弹之前,哈马斯不得不赶快停火了。

或许中共还指望哈马斯发动一场“人民战争”,像中共一样大搞人海战术,最好把以色列、美国、西方各国和周边阿拉伯国家都拖入战火,但这样的愿望落空了。

中共与美国关系持续恶化,与欧盟也加剧紧张,这次与以色列又彻底撕破了脸,阿拉伯国家应该也看穿了中共搅局的图谋,后面的事,恐怕仍然不能令中共高层如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