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高龄化推高需求 大陆以房养老骗局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讯】中共老龄办、公安部、民政部、银保监会,四个部门,近期发布风险提示称,“以房养老”存在非法集资的风险。有大陆房企经理人认为,以房养老之所以风行,背后有诸多社会因素。

四川某健康管理公司去年购买了绵阳市武都镇桃花岛老年公寓的股权,再组建销售团队,以预交“养老费”方式,吸收了734人次、3209万元人民币。

类似案例日益猖獗,背后有人口结构转变的因素。大陆最新人口统计显示,15到64岁的年轻人口,占人口比例骤降了近6个百分点,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从10年前的13.3%,快速增长到18.7%。新生儿降到60年来的新低点。

伴随少子化和高龄化,养老金不足成为严重问题。中共预计推行延迟退休,90后年轻人,估计要到65岁才能退休。

大陆房企经理汪女士:“以我们现在年纪轻的人交养老金、交养老保险,其实是我们年轻人打工,来充裕这样一个养老资金池,给现在高龄老人发钱,但是现在人口是负增长,年轻人在减少,那么就意味着现在交满15年之后,所谓国家养你,会给你退休金、养老金,就会出问题了。”

北京在2013年试点推行“以房养老”政策,让民营部门加入到养老产业中,在政府连续打压房市政策下,一些房产业者为了求生,就发展出“养老地产”变相赚钱。

大陆房企经理汪女士:“如果是房地产做,你要从造房子开始,到开始推行,你造房子的融资成本,基本上也不会低于8,有可能更高,那么很容易它会爆盘的。他们(地产商)最想做的事,就是我能够提前、在你没有住进去之前,我能够收你一笔大钱,就是所谓的会员费吧。一旦它爆盘了,那不好意思,这些老人的钱全部都被卷走啦。”

此外,一些非法集资机构,瞄准老人的房产,诱以房子抵押、贷款,套取高额资金,设下陷阱,也是“以房养老”骗局频传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