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科企巨头纷弃船保身 字节跳动张一鸣辞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讯】从去年到现在,大陆科技企业创办人纷纷传出辞职消息。5月20号,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创始人张一鸣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辞任CEO一职。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加紧对科技业施压下,不得不辞任的又一名中国科技巨头。中共正在试图将中国的民营企业,全面转变为“国家控制”。

在“国进民退”的趋势下,近期中国多位民企集团巨头纷纷退休或卸任。今年3月份,蚂蚁集团(Ant Group Co.) CEO胡晓明宣布辞任,电商公司拼多多(Pinduoduo, PDD)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现在又传出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传出高层人事变动。

5月20号,张一鸣通过内部信宣布,将在今年年底辞任CEO一职,另一位联合创办人梁汝波会接任CEO。至于辞职的理由,张一鸣称自己缺乏理想经理人的一些技能,不是很喜欢社交,他想更聚焦远景战略等长期重要事项。

大陆社交媒体评论员赵稚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当前一切必须服从政治需要的氛围下,张一鸣卸任绝非是一项商业决定。在中国有很多新兴企业发展很顺利,成功的背后有可能是国家(中共)结合了很多智囊团创办了这家公司,你只是一个代持人,工作任务一旦完成,也就该卸任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张一鸣辞职的原因,可能共产党准备下手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说明中国现在国进民退,共产党现在准备就全面要接管这些大型民企,特别是对于国家的信息安全,还有国家战略和资金金融有影响力的大民企,它都要进行掌控和接管。所谓的国家安全就是共产党政权的安全,共产党政权的安全就是独裁的安全。”

继拼多多创办人黄峥,以及阿里巴巴的马云之后,38岁的张一鸣成为中国大陆第3位身价达上百亿美元,并辞去重要职位的科技富豪。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表示,大型的民营私企具有一定的政治后台,难免有政治清算的嫌疑。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习上来,他以前没有在中央工作,他是地方上来的,他并没有他自己的人脉,所以他刚上来的时后,是沿用原来的人马,特别是专业比较强的领域,他是用原来的团队,原来的人马。那么现在他立稳脚跟了,特别是要谋求连任或者终身制,他要建构他的人马。”

评论认为,中共正试图将中国的民营企业,全面转变为“国家控制”。

王军涛:“习近平他实际上是由于自己独裁的安全,和担心这些私企会被其它的党内派系利用。那我们可以知道,最近在查马云,关于肖建华这个明天系,查封的时候就把他从香港绑回去。实际上也是因为在他的这个企业中,有大量投资是太子党或者红二代,还有什么官二代等等,因为这些都是有跟习近平对立的派系,所以怕他们有资金跟他捣乱,比如2015年的股灾难,就是这些人在兴风作浪。”

王军涛表示,习近平说的不忘初心,其实就是回到共产党的革命理念,全面掌控一切。

王军涛:“过去的时候,我觉得改革开放将共产党管政治,经济领域是让民间去搞,就是下放权力给民间,邓小平说这样才有活力。但是现在习近平认为,给民间这个不符合共产党的理念,还是要由共产党管,政治、经济都要由共产党抓起来。”

据了解,张一鸣所创办的字节跳动,目前公司估值接近四千亿美元,其个人持有四分之一公司股权,总值接近1000亿美元。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时事评论人郭宝胜认为,张一鸣卸任与两年前马云宣布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非常相似,人有钱有名之后,树大招风。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