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以巴冲突持续 中共介入所为何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以色列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之间的激烈交火,5月19号进入第十天。目前还没有平息的迹象。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双方停火,但中共又借此抨击美国。当局在谋求什么?来看报导。

以色列巴勒斯坦爆发这几年来规模最大的冲突。加沙医疗官员称,从5月10号以来,已有2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63名儿童。以色列当局称,有12人死亡,包括两名儿童。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在5月10号突然向以色列南部发射大量火箭弹。以色列回击,空袭加沙走廊。哈马斯则继续攻击。以色列官员估计,几天来哈马斯至少发射了3450枚火箭弹。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想提醒国际社会,哈马斯攻击我们的城市,犯下了双重战争罪行。他们以我们的平民为目标,而且躲在巴勒斯坦平民身后,把他们当成‘人肉盾牌’。以色列将一如既往全力保护我们的人民,也让巴勒斯坦民众免遭哈马斯的危害。”

哈马斯被以色列、美国和欧盟视为恐怖组织。以色列表示,他们击毙了约130名哈马斯成员和30名伊斯兰激进组织武装分子。17号,“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运动”高级指挥官哈必德(Hussam Abu Harbeed)也在以色列的空袭中被击毙。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局势发展,纷纷呼吁双方停火。

美国总统拜登:“我的希望是此事能尽快落幕。但是,以色列有权进行自我防御,当数以千计的火箭弹飞进你的领土”。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我们谴责哈马斯和其他恐怖组织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的领土。”“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实施停火。不只是同意停火,而是要实施停火。目的是保护平民,并在加沙提供充分的人道主义通道。”

中国是5月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但中共的态度和西方国家不同。

中共外长王毅16号主持了以巴局势紧急会议,他没有谴责哈马斯挑起袭击,而是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支持。同时谴责美国投票否决中国、挪威与突尼西亚之前提出的联合声明。

美国外交官则声称,这个声明会阻碍正在调停双边停火的外交工作。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董思齐:“其实拜登他是支持双方必须要停火,无辜的平民不要受到这样的攻击。但是哈马斯和其他恐怖组织,他们无差别恐怖攻击的这种状况,是不是能够透过联合国的调停来停止?其实对于美国和以色列来说,认为说没有一定的保障。”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这几天也不断攻击美国支持以色列自卫。赵立坚18号声称“美方在安理会已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类良知、道义的对立面”,华春莹在14号也说美国不关心巴勒斯坦穆斯林,顺带抨击国际社会对新疆穆斯林的关注。

国际事务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我觉得中国大陆目前基本上是比较属于中立。但是中共透过他们的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美国总统的这个发言,表示比较批判的态度。那换言之,他们是站在批判美国的以色列立场的角度,来显示出来他们对这个区域的一个态度。”

专家认为,中共介入以巴冲突,有自身利益关系。

董思齐:“它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跟美国站在不同的立场,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以巴冲突扩大。扩大之后会影响到中国本身的利益。一个是以巴冲突会影响到中国的石油进口,会对中国的能源政策形成风险。另外一方面,它会影响中国一带一路的计划,中国在这边也是投资了非常多。”

路透社说,以巴冲突已经造成加沙地带52,000人流离失所,但目前双方没有就具体的停火时间点达成一致。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