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以巴衝突持續 中共介入所為何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以色列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激烈交火,5月19號進入第十天。目前還沒有平息的跡象。國際社會紛紛呼籲雙方停火,但中共又藉此抨擊美國。當局在謀求什麼?來看報導。

以色列巴勒斯坦爆發這幾年來規模最大的衝突。加沙醫療官員稱,從5月10號以來,已有2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63名兒童。以色列當局稱,有12人死亡,包括兩名兒童。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在5月10號突然向以色列南部發射大量火箭彈。以色列回擊,空襲加沙走廊。哈馬斯則繼續攻擊。以色列官員估計,幾天來哈馬斯至少發射了3450枚火箭彈。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想提醒國際社會,哈馬斯攻擊我們的城市,犯下了雙重戰爭罪行。他們以我們的平民為目標,而且躲在巴勒斯坦平民身後,把他們當成『人肉盾牌』。以色列將一如既往全力保護我們的人民,也讓巴勒斯坦民眾免遭哈馬斯的危害。」

哈馬斯被以色列、美國和歐盟視為恐怖組織。以色列表示,他們擊斃了約130名哈馬斯成員和30名伊斯蘭激進組織武裝分子。17號,「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高級指揮官哈必德(Hussam Abu Harbeed)也在以色列的空襲中被擊斃。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局勢發展,紛紛呼籲雙方停火。

美國總統拜登:「我的希望是此事能儘快落幕。但是,以色列有權進行自我防禦,當數以千計的火箭彈飛進你的領土」。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我們譴責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用火箭彈襲擊以色列的領土。」「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實施停火。不只是同意停火,而是要實施停火。目的是保護平民,並在加沙提供充分的人道主義通道。」

中國是5月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國,但中共的態度和西方國家不同。

中共外長王毅16號主持了以巴局勢緊急會議,他沒有譴責哈馬斯挑起襲擊,而是重申對「兩國方案」的支持。同時譴責美國投票否決中國、挪威與突尼西亞之前提出的聯合聲明。

美國外交官則聲稱,這個聲明會阻礙正在調停雙邊停火的外交工作。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其實拜登他是支持雙方必須要停火,無辜的平民不要受到這樣的攻擊。但是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他們無差別恐怖攻擊的這種狀況,是不是能夠透過聯合國的調停來停止?其實對於美國和以色列來說,認為說沒有一定的保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這幾天也不斷攻擊美國支持以色列自衛。趙立堅18號聲稱「美方在安理會已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類良知、道義的對立面」,華春瑩在14號也說美國不關心巴勒斯坦穆斯林,順帶抨擊國際社會對新疆穆斯林的關注。

國際事務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我覺得中國大陸目前基本上是比較屬於中立。但是中共透過他們的外交部發言人針對美國總統的這個發言,表示比較批判的態度。那換言之,他們是站在批判美國的以色列立場的角度,來顯示出來他們對這個區域的一個態度。」

專家認為,中共介入以巴衝突,有自身利益關係。

董思齊:「它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跟美國站在不同的立場,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以巴衝突擴大。擴大之後會影響到中國本身的利益。一個是以巴衝突會影響到中國的石油進口,會對中國的能源政策形成風險。另外一方面,它會影響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中國在這邊也是投資了非常多。」

路透社說,以巴衝突已經造成加沙地帶52,000人流離失所,但目前雙方沒有就具體的停火時間點達成一致。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