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纪元记者遇袭 美国务院吁全面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香港《大纪元时报》记者梁珍(Sarah Liang)遭到暴徒袭击事件,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11日发声明说,对记者的攻击是不可接受和不能容忍的举动,呼吁港府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午,梁珍在住宅楼下遭到一不明身份的男子用球棒殴打,导致她腿部受伤,暴徒随即驾车逃离现场,梁珍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信,这次袭击是由中共策划,以试图压制独立媒体的报导。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关注,欧美政要及专家组织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支持《大纪元》在致力报导真相,揭露中共本质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11日表示,“美国谴责最近(暴徒)对大纪元记者实施攻击的事件。对记者的攻击是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的举动。我们要求当局完成对这一事件的全面调查,以及最近香港大纪元印刷厂的袭击案件。”

美国联邦众议员格雷格‧施托伊贝(Greg Steube)在给《大纪元》的声明中说,“这次袭击很可能是中共利用暴力压制批评者,和那些试图追究他们在香港侵犯人权行为的又一个恶劣例子。”

施托伊贝表示,“尽管他们的印刷厂被毁,他们的记者成为攻击目标,但《大纪元时报》从未退缩说出有关中共恐怖的真相,我们为他们的勇敢而鼓掌。对于这次袭击,中共特工需要被追究责任,我们将继续在国会尽我们的职责,捍卫香港的民主和新闻自由。”

美国联邦参议员瑞克.史考特表示美国应该挺身而出对抗中共霸权。

史考特说:“现在,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挺身而出,捍卫民主和人权,并对抗共产主义中国的侵犯和对全球统治地位的追求。”

美国笔会发言人谴责暴力袭击记者的行为:“压制新闻自由的手段中,没有比殴打记者更危险的了。我们谴责对梁珍的这场明目张胆的袭击,呼吁进行全面、透明、公正的调查。”

英国政治家、阿尔顿勋爵(David Alton)也谴责这次袭击,他表示,这起野蛮袭击是不道德且极其恶劣的。“梁珍遭受的野蛮攻击应受到谴责,这是极其恶劣的事件。该事件表明一种意识形态的暴力,试图胁迫、吓唬和恐吓讲真话的人们。”

阿尔顿勋爵在给《大纪元》的致函中写道,“这次袭击发生在世界新闻自由日之后几天,该日标志着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那些有幸生活在民主和自由社会中的人必须始终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不受攻击。”

他还表示,“这次(恶人)对梁珍的懦弱攻击,应使我们更加坚定地维护《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所颂扬的这些自由。”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本‧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告诉《大纪元》:“这次的袭击令人震惊和愤慨,再次说明香港的媒体自由、言论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受到危险的威胁。我敦促国际社会大声疾呼,要求将攻击者绳之以法。”

保护记者委员会(CPJ)11日表示,香港警方必须对袭击事件进行迅速和彻底的调查,并追究责任。

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指出,“香港警方不能允许《大纪元时报》记者梁珍遭受到无耻和无法无天的攻击得不到解决。当局必须不失时机地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且必须确保所有在香港工作的记者的安全。”

香港记者协会稍早发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愤怒,强烈谴责针对传媒的暴力行为,促请警方严肃调查及跟进,早日将暴徒绳之以法。

记协重申,新闻自由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绝不能容忍任何针对传媒及新闻工作者的暴力威吓。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也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谴责这次袭击事件,并要求林郑月娥“立即采取行动”。

该组织写道:“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今天(恶人)对大纪元香港记者@SarahLiangHk1的袭击,她在香港被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用棒球棍袭击后住院。今年4月,梁女士还报告,她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跟踪。”

香港《大纪元时报》社长郭君就这次袭击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中共雇凶袭击香港大纪元记者,并紧急敦促香港警方尽快破案,同时呼吁香港市民保护敢于讲真话的记者,并呼吁全世界关注中共在香港制造的白色恐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