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紀元記者遇襲 美國務院籲全面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梁珍(Sarah Liang)遭到暴徒襲擊事件,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11日發聲明說,對記者的攻擊是不可接受和不能容忍的舉動,呼籲港府對這一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當地時間5月11日中午,梁珍在住宅樓下遭到一不明身份的男子用球棒毆打,導致她腿部受傷,暴徒隨即駕車逃離現場,梁珍被送往醫院救治。

據信,這次襲擊是由中共策劃,以試圖壓制獨立媒體的報導。事件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歐美政要及專家組織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支持《大紀元》在致力報導真相,揭露中共本質的努力。

美國國務院11日表示,「美國譴責最近(暴徒)對大紀元記者實施攻擊的事件。對記者的攻擊是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的舉動。我們要求當局完成對這一事件的全面調查,以及最近香港大紀元印刷廠的襲擊案件。」

美國聯邦眾議員格雷格‧施托伊貝(Greg Steube)在給《大紀元》的聲明中說,「這次襲擊很可能是中共利用暴力壓制批評者,和那些試圖追究他們在香港侵犯人權行為的又一個惡劣例子。」

施托伊貝表示,「儘管他們的印刷廠被毀,他們的記者成為攻擊目標,但《大紀元時報》從未退縮說出有關中共恐怖的真相,我們為他們的勇敢而鼓掌。對於這次襲擊,中共特工需要被追究責任,我們將繼續在國會盡我們的職責,捍衛香港的民主和新聞自由。」

美國聯邦參議員瑞克.史考特表示美國應該挺身而出對抗中共霸權。

史考特說:「現在,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應該挺身而出,捍衛民主和人權,並對抗共產主義中國的侵犯和對全球統治地位的追求。」

美國筆會發言人譴責暴力襲擊記者的行為:「壓制新聞自由的手段中,沒有比毆打記者更危險的了。我們譴責對梁珍的這場明目張膽的襲擊,呼籲進行全面、透明、公正的調查。」

英國政治家、阿爾頓勛爵(David Alton)也譴責這次襲擊,他表示,這起野蠻襲擊是不道德且極其惡劣的。「梁珍遭受的野蠻攻擊應受到譴責,這是極其惡劣的事件。該事件表明一種意識形態的暴力,試圖脅迫、嚇唬和恐嚇講真話的人們。」

阿爾頓勛爵在給《大紀元》的致函中寫道,「這次襲擊發生在世界新聞自由日之後幾天,該日標誌著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那些有幸生活在民主和自由社會中的人必須始終捍衛媒體的獨立性不受攻擊。」

他還表示,「這次(惡人)對梁珍的懦弱攻擊,應使我們更加堅定地維護《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頌揚的這些自由。」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本‧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告訴《大紀元》:「這次的襲擊令人震驚和憤慨,再次說明香港的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受到危險的威脅。我敦促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要求將攻擊者繩之以法。」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11日表示,香港警方必須對襲擊事件進行迅速和徹底的調查,並追究責任。

亞洲項目協調員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指出,「香港警方不能允許《大紀元時報》記者梁珍遭受到無恥和無法無天的攻擊得不到解決。當局必須不失時機地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並且必須確保所有在香港工作的記者的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稍早發聲明,對襲擊事件表示憤怒,強烈譴責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嚴肅調查及跟進,早日將暴徒繩之以法。

記協重申,新聞自由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絕不能容忍任何針對傳媒及新聞工作者的暴力威嚇。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也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譴責這次襲擊事件,並要求林鄭月娥「立即採取行動」。

該組織寫道:「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今天(惡人)對大紀元香港記者@SarahLiangHk1的襲擊,她在香港被一個身份不明的人用棒球棍襲擊後住院。今年4月,梁女士還報告,她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跟蹤。」

香港《大紀元時報》社長郭君就這次襲擊事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雇凶襲擊香港大紀元記者,並緊急敦促香港警方盡快破案,同時呼籲香港市民保護敢於講真話的記者,並呼籲全世界關注中共在香港製造的白色恐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