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遏制中共的金钱扩张 拜登政府有利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遏制中共的金钱扩张,拜登政府有利器,但就看他用不用;微软创始人盖兹宣布离婚,慈善业有担心;巴菲特终于公开了继承人;凤屏时间﹕疫苗后新生活。

开场白:拜登有利器不用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国争雄、市场先动。北京正在用非军事力量跟华府抗衡,用经济手段跟美国过招,拜登手里有一个秘密武器,就看他用不用,那就是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它的职能就是审查一切外国对美国的投资,财政部长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联合了美国16个部门和机构的代表,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商务部、国土安全部等等,所有有外国公司参与收购的美国公司的提议案,都应该自愿的通知海外投资委员会,但海外投资委员会也有权审查非自愿提交的交易。自从1975年成立以来,海外投资委员会一直很低调,很少作为,也没有什么资源。川普上台后大改组,相当重视海外投资委员会,给予了一切需要的资源,起到它该起到的作用,那就是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数据、基础建设,以及审核并阻止外国政府利用商业利益和投资渗透美国。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扩大了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权力范围,这是过去十年来最获得跨党派支持的法案,毕竟,军事和技术领先是美国的根本利益所在,关系到美国的安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海外投资委员会不负众望,审核了四千多亿美元的跨国投资交易,2019年的审核数量是2009年的五倍;去年的审核数量和规模是2005年以来最多的。川普根据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建议,以妨害国家安全为由,否决的跨国投资比所有历届总统加起来的都多。川普政府的财政部长努钦,也就是委员会的当然主席,在跨国投资领域有很多作为,不但起草了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财政部还跟几乎六十个盟国沟通,共同加强伤害国家安全的投资行为,在疫情期间跟几乎五十个国家合作,防范投资风险。虽然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核的投资项目比过去多很多,但由于改善了内部工作程序,审批速度却大大加快了。财政部还专门部署人力,监督那些没有通知委员会的海外投资项目,特别是华尔街风险投资基金的项目。虽然拜登政府作出了一些动作,联合盟国共同抗共,在白宫接待的第一位国家元首是日本首相菅义伟,派遣美国军舰多次巡弋台湾海峡,因为伤害香港民主而制裁中共官员,但是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拜登政府会积极动用海外投资委员会。现在科技发展迅速,人工职能、量子计算机、生物科学、无人驾驶技术,等等等等,美国必须在技术领域保持领先,杜绝外国势力通过投资渗透并窃取知识产权。川普给拜登留下了一把利器,就看拜登用不用。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