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美安理会交火 巴西翻脸原因和导火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5月7日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关于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的来源问题,我们已经做过很多期节目了,病毒来自实验室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在此之前,一直都是部分病毒学家和媒体舆论在公开这样说,但昨天是一个分水岭,因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以一国总统的身份,第一个公开站出来炮轰中共,说病毒源自实验室,并且暗示中共在发动生物战。

巴西总统炮轰中共发动生物战

这条火爆的新闻是昨天被诸多媒体报导出来的,说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讲话中发表了充满暗示性的评论,他是怎么说的呢?

他说:“这是一种新病毒。没有人知道它是在实验室里诞生的,还是因为人类吃了一些他们不应该吃的动物。”

然后博索纳罗接着说:“但军方对化学、生物和放射性战争了如指掌。我们会不会在打一场新的战争?我想知道。哪个国家的GDP增长最多?”

很显然,他这短短几句话里面包含了三个关键的信息:第一,他明显暗示中共病毒这个新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当然,实验室泄露和实验室制造不是一回事,博索纳罗这里并没有说明确。

第二,这场病毒浩劫更像是一场生物战争。第三,疫情期间GDP增长最多的国家有问题。

博索纳罗没有点名,但实际上已经点了,因为自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G20经济体之中,唯一获得了经济增长的就是中共统治下的中国,GDP增速达到了2.3%,这主要是源于国际社会对中国医疗产业链的依赖。

如果朋友们还有印象,可能会记得就在一周多前的4月27日,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Paulo Guedes)就曾经意外炮轰中共疫苗效果差,不如美国疫苗,同时表示是中共“发明了新冠病毒”。

格德斯是在巴西卫生委员会会议中说这番话的,他当时不知道会议在通过社交媒体直播。虽然巴西卫生部事后迅速删除了这个视频,但格德斯并未道歉或收回自己的话。

这就是我们从巴西总统这番对中共发动生物战的炮轰中看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认为病毒来自实验室并不是巴西个别官员的观点,而很可能是巴西执政当局的普遍共识。否则,不会出现高层官员这么一再炮轰的现象。

第二个问题也很不寻常。我们都知道,巴西和中共的关系一直很密切,不仅是因为同属金砖国家这个圈子,而且按照中共国师金灿荣的说法,中共是一度想把巴西培养成南美地区的反美领头羊的。这次疫情爆发后,巴西成为中共疫苗海外试验最大的基地,同时,中共还给巴西提供了超过一亿剂的科兴疫苗订单,是海外最多的国家。

所以,问题就在于,和中共关系这么密切的巴西,居然第一个公开指责病毒可能来自中共实验室,而且涉嫌发动生物战,这可是不同的两大罪名。尽管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向说话比较随意,有“巴西川普”的雅号,但毕竟他是一国总统,就这么公开说出来,这比川普(特朗普)那句“中国病毒”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巴西翻脸:原因和导火索是什么?

所以,我觉得这番炮轰的背后,恐怕是发生了点什么事情,至少是应该有一根导火索吧。我们可以先看看中共这边的反应。

昨天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发言人汪文斌被直接问到了“实验室制造”和“生物战”这个尖锐的问题,他是这么回答的:“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当务之急是各国携手开展抗疫合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把病毒政治化、污名化的言行。”

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意外?按照最近中共这种惟恐天下不战狼的路数,应该是要立即怒目圆睁怼回去的,比如巴西应该先查查自己,你们的哪家生物实验室是不是也很可疑啊?你们参加武汉军人运动会是不是可能带过来了啊等等。

汪文斌现在的这番回答如此闪烁其词,简直就等于是在灭自家威风,甚至可以说,多少透出几分心虚。

为什么巴西总统突然高调反转?我想巴西疫情居高不下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背景。

截止昨天为止,巴西感染总数已经超过1,500万人,死亡41.7万,而且整个4月份的7天死亡平均病例数一直保持在2,500到2,800的高位。要知道,印度4月份的7天死亡病例数据最高的时候也只刚刚达到3,000人。目前巴西以感染人数看,排在第三位,而以死亡人数看,仍然高居亚军位置,几乎是印度总数的两倍。

所以,巴西尽管从中共获得了大量疫苗等重要的医疗物资,但其疫情不降反升,只不过因为巴西现在处于高位平台期,没有像印度那样出现陡峭的快速上升坡度,加上其医疗系统尚未崩溃,才没有受到国际社会舆论那么大的关注,但巴西疫情实际上仍然是非常严重的状态。

这个重要的背景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巴西和中共的医疗合作可以说是失败的,这让巴西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和经济代价,这很可能是巴西总统忍无可忍终于开炮的主要原因。

但是,我们都知道,作为一国总统突然发表这样翻转式言论,不太可能心血来潮了突然情绪就来了,往往都可能会有某个具体事件成为导火索。

这方面我们看不到任何公开的信息,因为这类事件往往都是在水面下发生的,但并不一定说我们就无迹可寻。就我个人的观察,我觉得还是有那么一点线索可以参考的。

如果我们回溯一下此前巴西部长格德斯那番发言,可以看到中共当时是这么说的:“在中国竭尽全力、克服困难向巴西提供疫苗和疫苗原液的情况下,巴政府高级官员发表这样的言论有悖于双方为双边合作创造良好气氛的意愿,违背事实。中方对此表示不满。”

这番话表面看起来比较低调,但实际上是充满了威胁意味的。中共官员说话方式基本都是这样,当它们刻意点到某个具体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就是在用这个来警告或威胁对方。所以,中共官员这番话,实际上是在威胁说,如果你们再有这类不友好言论,那可能想得到疫苗和疫苗原液就会有点难度。

以中共现在这种将睚眦必报视为扬我国威的奇葩逻辑,不排除当局可能正是为了惩罚巴西部长的不当言论,从而在疫苗或疫苗原液出口上做了什么手脚,用了什么阴招,结果才让总统忍无可忍,终于当众爆发。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种推断猜测,不一定准确,在这里分享一下也只是供朋友们参考。真实的情况,也许不久会自己披露出来,也许永远都不为人知。但在客观上,巴西总统的炮轰的确把追查病毒来源和追究中共隐瞒疫情罪责推进了一把。

美顶尖机构绝密报告:病毒或来自实验室

说到病毒来源,我们再简单补充一个消息。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ABC在华盛顿特区附属的电台ABC7台,在5月3日发表了一篇独家报导,首次披露早在一年前,隶属美国能源部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其下属的“Z部门”对中共病毒的起源,进行了绝密研究,最终得出结论:当前大流行的病毒,不排除来自中国武汉的一家实验室。

“利弗莫尔”实验室的发言人,向ABC7台证实的确存在着这样一份绝密报告,但是拒绝提供更多信息。

报导说,这份报告只被小范围,发给了当时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等少数几个机构。有较低级别的官员也对报告感兴趣,但被能源部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阻止了。

这个消息虽然没能透露出更多大家感兴趣的细节,但却可以说明三个问题:

第一,这份报告去年就完成了,而且被归为绝密文件至今不肯透露一点,说明其涉及到相当高的情报内容与敏感消息,其权威性和专业性远超一般的部门报告或媒体报导。

第二,“利弗莫尔”实验室是美国两家专门为设计核武器成立的机构之一。Z部门是1956年设立,专门研究针对苏联的核武器,后来扩展到生物和化学武器。所以,这样的机构出台报告,得出中共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的结论,本身就意味着美国冷战顶级机构是把这次疫情看成有生物战嫌疑国家行为来看待,而不是单纯当成一次公共卫生危机来看待。

第三,这个结论上报了川普政府,我们看到川普曾经多次公开说中共是恶意放纵病毒蔓延到全世界,这在当时还被左媒攻击为阴谋论。现在拜登政府肯定也看到了报告,他却至今没有提过相关说法是阴谋论,而且现在还被左媒自己首次公开报导出来。

所以,我们基本可以肯定地说,尽管拜登没有像川普那样公开指控中共将疫情武器化使用,但恐怕他和他的团队私下里是认同的,而且通过左媒的报导间接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们就看到,美国和巴西领导人对病毒来源及生物战嫌疑的观点,其实非常接近。而且持有类似观点的恐怕还远远不止这两个国家领导人。我估计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私下里可能都抱有类似的看法。只不过现在疫情起起伏伏始终没能得到控制,哪个国家现在都无法分心来推进追责工作,只能暂时搁置。

不过,暂时搁置不等于放弃追责,世界各国都在等着熬过这波劫难后向中共讨还真相。中共自己其实也知道,为什么中共现在四面出击,大举发动疫情外交攻势,一方面固然是想利用疫情推动国际变局,重置国际秩序;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为了逃避追责——现在掌握的主动越多,筹码越多,日后化解追责攻势才越有利。

中美安理会交火:揭秘中共一大手法

好的,还有一点时间,我们简要和大家讨论一下今天早上最新的一条新闻,就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继阿拉斯加对话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再度隔空交火。

王毅和布林肯隔空交火本身不奇怪,毕竟现在中美对抗的大趋势根本无法刹车。这条新闻真正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双方的发言都在强调要维护多边秩序和联合国的基本原则,但谁都能看出来,双方的观点是截然对立的。

这并不是文字游戏,而是涉及到中共现在大力推行的国际新秩序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多边主义”。

我们先看看双方主要的说法是什么。

王毅是本次会议的轮值主持人,他的讲话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个中心:以去年9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会议所“深刻阐释”的多边主义内涵为标准,明确指出要坚持多边主义道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推动多边主义扬帆再启航,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而布林肯的讲话也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当前对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的攻击正在加剧,有人质疑是否还有可能进行多边合作,而美国认为,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势在必行。

他说是我们建立了多边体系,多边主义仍然是我们应对重大全球挑战的最佳工具,其中包括了病毒大流行、气候危机以及某些不尊重人权的国家意图挑战当前的国际秩序等等威胁。

这就非常有意思对吧,中美双方都在说要维护多边秩序,但其实立场基点可以说处处针锋相对。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共所说的多边主义,和美国说的多边主义,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这就像中共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各种场合大谈特谈的“全球化”一样,习近平说的“全球化”与国际社会其它国家说的“全球化”,其实内涵差异非常大。

中共所说的全球化,是中共的全球化,这个全球化的核心框架有形的表现是“一带一路”、华为、抖音、数字人民币等一整套东西;无形的表现是极权优于民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意识形态。这和国际社会说的全球化是两回事。

类似的,中共说的多边主义,其明确说出来的是要公道不要霸道,凡事要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哪一家说了算。其没有明说的,其实就是不再承认美国领导地位,也不再承认美国领导的这套现行国际秩序,所以要多极化,不能单极化。说白了就是美国你该让位滚蛋了,轮到我来坐庄建立新秩序,轮到我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而美国说要继续维护多边主义,布林肯说的很清楚,现在的体系就是多边主义,而且是我们建立的,这套体系非常有效而且公平,某些国家想打着主权不可侵犯、内政不能干涉等名义来践踏人权,破坏规则,美国不会视而不见。

中共用党文化重新定义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中共的玩法,其实就是彻底建立一整套以党文化为核心的话语体系,甚至对整个人类社会共同认可的普世价值,都要加以“中共特色”的重新定义,无论对人权、民主这些历史名词,还是全球化、多边主义这些现代新词,中共都要统统给出自己的定义。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中共可以在践踏人权之际,还振振有词说我们是在保护人权;当中共在扩张极权暴政之际,也振振有词说我们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包括现在中共名义上打着全球化、多边主义这些高大上的旗号四处拳打脚踢的时候,还可以理直气壮指责美国搞霸权?

因为中共一直都在用这个诡辩手段作为挡箭牌:这就是我们定义的人权、民主或多边主义。你们不认同我们的定义是因为你们的文化和我们不同。

其实任何明白点的人都知道,这和文化根本就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中共的宣传的确可以起到不同程度的混淆视听的作用,就连拜登都中招,跟着中共胡诌什么我理解这是中国的文化等等。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可能还会继续和大家来深入讨论中共这些充满诡辩逻辑、偷换概念、移花接木的文宣手法。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