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面要加虾 与长辈一起吃“夏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今年24节气的“立夏”,是在国历的5月5日,代表过了这一天,就正式迈入了夏天。在节气养生上,许多地区则有“立夏吃面”的习俗,彰化鹿港人保留了“夏面”这样的传统美食。在“立夏”这天,鹿港镇长特别来到老人会馆,为长辈们做出一道“瓠瓜炒面”,透过镜头,带您看看这特殊的传统美食。

脱下西装外套换上围裙,鹿港镇长许志宏,将炒好的瓠瓜炒面夹入碗中,并且依序放入各种配菜,有爌肉、卤蛋以及油豆腐等等,在传统“立夏”节气这天,做出传统的鹿港“夏面”。

彰化鹿港镇长许志宏:“麦也代表一年当中,我们这麦可以说是丰收,做成一个面条,可以说让这些长者来食用,可以说祝他们身体健康长寿的一个意思。”

根据鹿港老一辈的说法,“吃夏面让你白白肥肥”,就是对身体好的意思,又因为“夏”与“虾”同音,所以“夏面”少不了虾,让面的美味更升级。

鹿港民众:“吃夏面就不会生病,吃瓠瓜面永远都是富贵。”

镇长表示,许多地区在立夏日,都有吃面习俗,只是各地口味与作法不一,像是宜兰的甜面条,台湾中部吃瓠瓜面,这除了是对长辈的祝福外,也提醒大家夏天已经到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