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军港落中资之手 澳洲正考虑收回99年租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随着澳大利亚强硬对抗中共的渗透和扩张,中澳紧张关系不断加剧。继澳方取消“一带一路”协议后,澳媒又报导,政府正考虑收回租赁给中资企业的达尔文港。澳洲政府随后也证实了此事。

5月3日,澳洲新任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告诉《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国防部已被要求重新审查达尔文港的租赁交易,并在今年年底完成审查后,研究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选项。

达顿表示,为保障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不排除迫使中资公司撤资的可能性。

2015年,澳洲地方当局与中国岚桥集团(Landbridge)签署协议,将达尔文港租赁给岚桥集团,租期99年。而岚桥集团被指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军方有着广泛的联系。

在达尔文港交易完成之后,澳大利亚出台了立法,赋予联邦政府对未来敏感交易的否决权,以及对已签署交易的审查权。

法新社报导,达尔文港是澳洲北岸最重要的港口,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出澳洲的基地。将达尔文港租赁给中资公司的交易,被视为一种战略缺陷。

澳媒日前报导,国家安全委员会已要求国防部审查有关租约并提供建议。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也表示,如果达尔文港出现国家安全问题,将会采取行动。

岚桥集团老板叶成2016年在北京受访时表示,投资达尔文港符合该集团扩大航运和能源兴趣的战略,也符合北京当局“一带一路”的外交政策目标。

上个月,澳洲政府刚刚废除了维多利亚州与北京的“一带一路”协议,引发中共当局的恼怒回应。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