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危机难化解 2日军方开枪至少8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缅甸军方2月发动政变夺权迄今全国各地仍有大批群众上街示威抗议军方统治,当地媒体指出,安全部队在部分示威活动中开枪,造成8人丧命。

密希玛新闻社(Mizzima News)报导,缅甸全国各地城镇周日都有示威群众,其中包括商业大城仰光(Yangon )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瓦城)。

数以千计的反政变示威者呼吁发起“春天革命”。示威发起人透过声明表示:“用缅甸人民团结一致的声音来撼动世界。”

期间安全部队开枪镇压示威群众,曼德勒有2人中弹丧命,中部城镇威特勒特(Wetlet)有3人死亡,掸邦(Shan State)也有2人遇害,北部的帕坎镇(Hpakant)则有1人丧命。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指出,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施行民主体制的文人政府后,安全部队已杀害至少759名示威者,3300人遭到监禁,另有20人遭判死刑,正在四处躲藏。

危机恶化 恐又有340万人不知下一顿饭在哪

缅甸这场危机导致银行系统陷入停摆,许多银行分行关闭、店家付不出款项,顾客无法提领现金。许多人仰赖外国亲戚的汇款过活。大多数的进口商与出口商停止营运,工厂也都关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上月表示,缅甸因军方政变,加上财政危机加剧,缅甸人三餐无以为继的状况急遽增加,未来几个月预计还会有340万人买不起食物,都市地区的状况将最为严重。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自2月底起,米与食用油的市场价格分别上涨5%与18%,有迹象显示商业首都仰光有些家庭饿了几顿饭、摄取的营养食物变少并且负债。

世界粮食计划署打算扩大行动,将援助人数增加两倍来到330万人,并向各界募集1亿600万美元的捐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