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美刺激支票推动了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为应对疫情,拜登政府已为美国人发放了第三轮经济刺激支票。也有大量宣传称,只要人们花费支票,美国经济就会得到强大的提振。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一(19日)警告,刺激支票和政府高支出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现任福克斯商业新闻台(Fox Business)主持人的库德洛在节目中警告,实际上,刺激支票对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刺激一样多,对后者甚至更多。

“去年12月和1月通过的这些大的刺激计划,事实上,暂时帮助了经济上升,我们在第一季度就看到了。”库德洛说。

的确如库德洛所说,美国第一季度零售额大涨14%。而同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上升了38%,在出口的带动下,中国第一季度GDP上升了18%。

库德洛帮人们详细的理清思路:首先国会“愚蠢的”炮制了近3万亿美元的“刺激”。这些 “刺激”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消费者支出的激增,但不幸的是,激增的消费支出大多用于购买各种商品和小玩意,包括苹果的iPhone手机。而所有这些都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大规模增长和出口,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升至新高。

库德洛表示:“这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这是重大的意外后果。我们真的要这样帮助中国吗?我们真的想刺激中国经济吗?我想并非如此。”

库德洛指出,但刺激支票确实对中国产生了积极作用。他认为,政府开支过大是不好的,提高税收也是不好的,对中国的“刺激计划”更是超级不好的。中共可以用所赚的这些钱购买军事武器以实现攻击美国网络、威胁台湾等等之类的事情,且不准国际社会再批评中国的人权,包括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和香港民主的迫害。

对于刺激支票的作用,美国商业杂志《财富》(Fortune)联系了3位著名经济学家,他们表示,向大约1.5亿人发送1400美元,不会刺激任何东西。整个活动相当于一场空壳游戏,只是将数十亿美元从经济的一个部分转移到另一个部分,特别是从为企业提供资金发展生产转移到餐馆、服装和化妆品等消费上。

就连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也承认,2020年洒下的所有这些刺激支票所带来的债务负担,将减缓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