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外国船舰通行 俄国局部封锁黑海6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7日讯】俄罗斯打算自4月24到10月31日封锁黑海,不让外国船舰通行,可能影响到亚速海乌克兰港口往来交通,乌克兰外交部指责此举是非法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认为此举“毫无道理”,破坏区域稳定。

俄罗斯新闻社(RIA)引述俄罗斯国防部报导,外国军舰和“其他官方船只”在克里米亚半岛(Crimea)黑海沿岸3处的通行权,将自4月24到10月31日暂时中止,但不影响克赤海峡(Kerch Strait)畅通。

这项限航令将影响克里米亚西端、塞凡堡市(Sevastopol)到古尔祖夫(Hurzuf)的南部沿岸,以及分隔俄罗斯与克里米亚半岛克赤海峡

俄罗斯封锁黑海,引来美国和欧盟的关切。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黑海和亚速海(Sea of Azov)持续采取军事化行动,对乌克兰的独立性构成进一步威胁,且破坏区域稳定”。呼吁俄罗斯“立即降温(紧张关系),停止挑衅行为,并遵守国际承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说,俄罗斯规划封锁黑海直到10月,理由是要准备军事演习,然而“俄罗斯有寻衅乌克兰船舰的前科,并在黑海妨碍海上交通,尤其是在克赤海峡附近”。重申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克赤海峡(Kerch Strait,红点处)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水道以及唯一航道。(取自GOOGLE MAP)

亚速海是一个陆间海,透过克里米亚半岛东端的克赤海峡与黑海相连。对乌克兰来说,克赤海峡的重要性在于出口谷物和钢材。

乌克兰原本可以自由通行克赤海峡,但俄罗斯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后,俄方就声称对这条水道握有完全掌控权。2018年,俄罗斯在克赤海峡以侵犯海域为由,扣押3艘乌克兰船只,自此克赤海峡成冲突焦点。

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的分离主义分子在乌克兰东部交战,数周前战事趋于激烈,俄方在乌克兰的北部、东部边境和克里米亚半岛陈兵数万,本周并在黑海演习。

美国日前计划14、15日派两艘军舰赴黑海,以示对乌克兰支持。土耳其媒体15日报导,美国已取消调派两艘军舰至黑海的计划。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