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共军方疫苗泄底 拜登台海踩平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4月14号,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首先通知大家一个重要的消息:从下周起我们会把最新的节目第一时间放在YOUMAKER优美客上面,YouTube这边会在第二天上传,所以欢迎朋友们都在优美客去看我们最新的节目。另外,由于受到言论的打压,有些观众可能会收不到新节目的通知,因此,也请把您的Email通过节目下面文字简介中的链接留给我们,我们会发送邮件给您。

最近这两天,关于疫苗的新闻突然备受关注,先是中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高福不小心说漏嘴,承认国产疫苗保护率不高;然后在昨天,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和美国CDC发出联合声明,说由于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疑似出现血栓副作用的报告,建议暂停接种,随后美国联邦政府也正式宣布暂停注射强生疫苗

随着疫苗的注射的普及面越来越广,疫苗的效果和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尤其中国国产疫苗,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都是官方不提的,所以我们今天会先和大家来聊聊疫苗的热门相关话题;然后再说说拜登的外交大动作:他几乎同时派遣了外交使节分别前往中国和台湾访问,这可以说是又一招怪棋。


强生疫苗为何紧急叫停 与阿斯利康类似

我们先说疫苗。美国暂停注射强生疫苗的原因,是因为CDC先后接到了6宗接种后同时出现血小板下降和血栓的个案报告,这是比较罕见的病例,因为6位患者皆同时出现“脑静脉窦栓塞”(CVST)和血小板减少。

这6宗病例都是中青年女性,年龄介于18到48岁之间,症状在接种后6到13天期间出现,FDA官员已经确认其中一人去世,另有一人情况危重。

事实上,根据白宫的官方数据,截至4月12号,强生疫苗在全美已进行680万次接种。按照这个比例,出现严重副作用的百分比还不到百万分之一。如果单纯从医学统计学的角度看,强生疫苗的安全性并不是那么差,强生公司也公开声明说,目前这些罕见事件与强生疫苗之间尚未建立明确的因果关系,但为什么美国政府迅速叫停了呢?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同时出现血小板下降和血栓的情况正是英国阿斯利康疫苗涉嫌出现血栓副作用的主要模式——阿斯利康疫苗的血栓个案大多是CVST(脑静脉窦栓塞),但也有部分是腹部的内脏静脉血栓。

而强生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采用的是完全相同的技术路线:它们都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就是大家经常听说的重组蛋白疫苗。只不过阿斯利康是使用的黑猩猩腺病毒,而强生疫苗使用的是人体腺病毒。

所谓腺病毒载体疫苗,简单来说使用经过基因修改的腺病毒作为载体,把中共病毒的表面S蛋白(就是那些一个个像蘑菇一样突起的东西)重组到腺病毒的基因组里面,这样这个腺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来说看上去像是个新冠病毒,但实际上是个伪装的山寨病毒。

我们都知道腺病毒本身是一种呼吸道很常见很弱的病毒,所以这样的方式可以诱发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出现抗体来保护自己,又不至于让人真的感染武汉肺炎。

而号称效率最高的mRNA疫苗的技术思路与此相似,就是用伪装的中共病毒来诱发人体免疫反应,只不过其使用的载体不是腺病毒,而是纳米脂质颗粒。通俗地说,如果我们把腺病毒疫苗理解为用卡车作为运载工具,那么mRNA就相当于用轿车作运载工具,它们的区别主要就在这里。

阿斯利康疫苗此前就不断有出现严重副作用的报告,以至于在去年4月和9月份的时候,曾经两次暂停临床试验。

一周前,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公布了一份报告,证实了血栓应该被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报告显示,截至3月22号,在欧洲经济区(欧盟、冰岛、挪威和列支敦士登)记录了86个血栓案例,其中大部分患者是60岁以下女性,其中18例病情危重。

研发阿斯利康疫苗的英国也是类似的情况,在已经注射了2千万剂疫苗的人群中,出现79个血栓病例,其中19人死亡,而这79个病例中女性占了2/3比例。官方报告也承认,年轻女性的接种风险相对较高。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特点和强生疫苗在美国的情况是相似的。

为什么这类疫苗容易诱发血栓副作用而且女性较为突出呢?具体的机制目前并不清楚。有挪威学者的研究发现,阿斯利康疫苗可以让与血小板相关的抗体出现极高水平,从而导致血小板数值下降并同时出现血栓,但其具体机理仍然不清楚。

强生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虽然其副作用的医学统计数据很低,但这种低概率一旦落到某个人身上的时候,那对这个生命就是巨大的灾难,所以出于对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很多国家都仍然暂停了对这两种疫苗的接种。

领先变落后 中共军方康希诺疫苗泄底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说说中共曾经大力鼓吹的军方人员研发的疫苗,就是号称首席生化武器专家陈薇领头研发的康希诺疫苗,因为这款疫苗同样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其技术路线和强生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完全相同。

不知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陈薇主持研发的康希诺疫苗号称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实验阶段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分别于去年3月16号与4月12号在处于封城高峰期的武汉启动了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

但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中共使用疫苗外交在国际社会攻城略地的是什么疫苗呢?全部都是国药和科兴的两款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什么疫苗?我们说通俗点,在疫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灭活疫苗基本上就属于大跃进时期的“土法炼钢”,也就是说,其技术含量低,效果很差,副作用太多。

国际社会所有有能力研发中共病毒疫苗的国家,没有任何一国研发灭活疫苗,中共是唯一一个大张旗鼓生产并推广灭活疫苗的,其原因就在这里。

前两天中国CDC主任高福说漏嘴,承认国产疫苗保护率不高,一度成为国际舆论焦点新闻,他主要就是指的灭活疫苗。实际上,高福说“保护率不高”已经可以说是很技巧的用词了。

如果按照接种科兴疫苗最多的国家智利的数据报告,在注射第一剂疫苗后的28天间隔期,该疫苗保护率仅3%,打完第2剂疫苗后两周内保护率仅有27.7%,两周后最高的数据也只有56.5%,刚刚跨过世卫组织规定的50%的及格线。

而巴西是唯一一个公布了中国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的国家,其有效防护率也仅有50.7%,也是刚刚跨过世卫组织的及格线。

其实按照我们对中共一贯的了解,就这个数据我都怀疑是做了幕后交易才勉强调整到及格线以上的。

话题不扯远了,我们说回到陈薇的康希诺疫苗。这款疫苗实际上早在去年2月26日就已经生产第一批实验品了,当时中共军方还大张旗鼓做了报导。

也就是说,无论动物实验还是临床试验,这款疫苗都是全世界起步最早的。但直到今年2月8号,差不多足足一年时间后,康希诺疫苗才在巴基斯坦宣布了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自称该疫苗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100%,总体保护效力为74.8%。

要知道,比康希诺起步晚很多的阿斯利康疫苗,早在去年12月初就在《柳叶刀》公布三期临床的中期数据,今年1月就获得欧盟批准了。

如果单从数据看,康希诺的防护率和阿斯利康疫苗差不多,但和美国辉瑞及莫德纳疫苗的95%还是有相当差距。

但问题在于,这只是康希诺三期临床的中期分析结果,并非三期完整实验结果,更没有全程透明的实验数据。也就是说,这个消息只不过是中共的“巴铁”小兄弟直接给了一个用于舆论宣传的答案,至于这个答案怎么得出来的,可靠不可靠,大众一概不知。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曾经的“全球第一”现在姗姗来迟、变得异常低调了呢?连高福在承认灭活疫苗效果差,同时大赞mRNA疫苗有“无限遐想”的时候,也都只字不提康希诺疫苗,只是提倡加快研发mRNA疫苗。

我觉得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就是康希诺的临床试验数据实在太寒碜,拿不出手,所以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还没法获得批准进入规模化接种。

要知道,截至今天为止,中共研发的所有疫苗中,没有任何一款发布了全程完整的三期试验数据,没有任何一款实验数据经过了国际同行的评审,也没有任何一款得到了世卫组织的批准或紧急授权。

康希诺声明暗藏两“机关”

比较有意思的是,强生疫苗被叫停后,康希诺生物的A股股价立马暴跌超过5%,港股股价跌幅更一度超过了10%。于是康希诺马上发表一份声明,声称自己使用的载体是5型腺病毒,和强生及阿斯利康的腺病毒不同。而且接种其疫苗的百万人群中也没有严重不良事件的报告。

这份声明看上去振振有词,实际上埋着两个机关:一个是“没有不良事件报告”和“没有不良事件”是不同的两回事。像“巴铁”这样的国家,即便真有严重不良事件,恐怕也很难不给中共老大哥面子。

另一个是康希诺强调自己用的5型腺病毒是常见的感染人的病毒,意思是很安全。但这是典型的转移视线。因为强生疫苗使用的26型腺病毒载体同样是很常见感染人的腺病毒,同样很安全;而阿斯利康的黑猩猩腺病毒更是属于不会感染人的毒株,对人来说是更加安全的。

刚才我们提到了,阿斯利康血栓副作用的原因很可能是免疫反应刺激了过高水平的血小板因子抗体,说明相关副作用和免疫反应有关,而免疫反应是靠重组的S蛋白来诱发的。是否与载体病毒有关,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研究或证据,所以康希诺的说法有蓄意误导大众之嫌。

当然,重组蛋白疫苗遭遇重大挫折,并不等于证明mRNA疫苗就是完美的,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不是三两句能说清楚的。

不管怎么样,高福公开承认国产疫苗质量不佳,中共国家卫健委也公开表态,说强制要求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必须予以纠正。这说明中共自己对国产疫苗的信心都不足,更何况大陆老百姓。

昨天,中国第3大生物制药公司复星集团宣布,该公司订购的第1批美国辉瑞疫苗已经抵达了大陆,需要预约自费使用。这个消息迅速在微信扩散,大陆民众刚开始喜大普奔,结果今天就已经遭到屏蔽了。

这是非常滑稽的对比:一边是国产疫苗免费打还送鸡蛋大米都没人要,地方政府只能强制接种;另一边是美国疫苗自费,都没有什么宣传,但民众仍然趋之若鹜,花钱也要打。

如果按照中共疫苗外交的逻辑,疫苗竞争就是制度和价值观的竞争,那么中共的制度与价值观显然惨败给了美国。这可能就是官方紧急封杀相关消息的真正原因所在。

拜登两岸外交 踩平衡?

好的,最后我们再简要说说拜登昨天备受关注的两岸外交。

就在美东时间今天凌晨3点过,拜登派遣联邦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以及两名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乘坐专机抵达了台北进行访问,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都到松山机场接机。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预计在当地时间15号上午10点于总统府接见访问团,并在当日晚间于官邸设宴款待。

尽管美方表示这次访团为“非官方”性质,是为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42周年而去,但从台湾方面的接待规格看,显然蔡英文对此非常重视。尤其领头的前联邦参议员多德号称是拜登最好的朋友,其对台湾方面的影响力实际上并不亚于官方渠道。

与此同时,拜登派遣前国务卿约翰·克里作为气候问题特使于4月14号到17号访华。克里是首个对中国大陆进行正式访问的拜登政府高官,又是谈气候合作,当然引人注目。

从表面上看,访问台湾的多德是当年制定《台湾关系法》的主要推手,而访问大陆的克里是知名的华府“拥抱熊猫派”,都是比较受各自访问对象欢迎的人物。也就是说,看起来拜登是在海峡两岸踩平衡,对双方进行安抚。

这是拜登模糊政策的典型体现,我们说过,实际上就是养痈遗患的政策。而且更糟糕的是,克里此次访华会谈的主题,是温室气体的减排措施,说白了就是限制化石能源,改用清洁能源。

这实际上就是拜登那套极左“绿色新政”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克里访华的气候合作,很可能就是购买大量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或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2019年全球10大太阳能公司排行榜中有7家都是中国公司。

更讽刺的是,作为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重要原材料的多晶硅,其全球供应量大约一半来自新疆。

所以克里去谈合作,只会造成三个结果:一个是将大量清洁能源领域的工作机会送给中共,另一个是让美国对中共形成新的产业依赖,第三个就是让拜登营造维护人权形象的努力穿帮。

这是中共求之不得的好事,不但可以赚到经济红利,还有可能通过克里撬动白宫内部的绥靖派,赚到政治红利。

从这个角度看,拜登的台海政策不是简单的和稀泥,而是给中共送礼,是变相地花钱买平安。其目的当然是通过送礼来让中共主动缓解在台海的压力。

中共这种政权,从来都是得寸进尺,吃骨头不吐渣的,拜登想通过这么点甜头就想维持住台海保持现状继续模糊下去,恐怕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这就是典型的臭棋。

现在最新的消息是,中共广东海事局马上发布了一份航行警告,宣布将于4月15号到20号在南中国海、南澎列岛附近进行为期6天的实弹射击演习。

昨天,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佩里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可谓一针见血,他在谈到中共时说:“你以为喂它能争取时间,但鳄鱼迟早会吃掉你。”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美国其实不缺清醒的人,只是我们不知道拜登究竟是真糊涂呢,还是在装糊涂。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请加入Youmaker优美客去看我们最新的节目: https://www.youmaker.com/c/yuanjian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