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为何左右捶胸?科学家新发现揭谜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7日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已熟知大猩猩左右捶胸这一狂野形象。但猩猩们频繁做出该举动的原因却一直为动物学界所困惑。近日,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发现解开了这一未解之谜。

科学家们证实,原来,大猩猩的捶胸声可以直接反映出其自身的体型大小。而雄性大猩猩们时常通过这一行为来向异性和竞争者显示自己体型的庞大和力量的强大。

研究人员表示,在热带密林中,双拳捶击胸膛是猩猩间一种强有力的沟通方式。公猩猩在通过雄壮的捶胸之声向潜在配偶显示自身高大、强壮的同时,也警告了附近的竞争者们不要轻举妄动。据介绍,大猩猩捶胸声的穿透力出人意料,甚至在一公里外都可听见。

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爱德华‧莱特(Edward Wright)表示,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公猩猩的这一举动是为向同类炫耀自身的强大。

莱特说,该举动是在“警告其它雄性猩猩,‘你看,我又大又强,别惹我’”,同时又向所有的雌性猩猩显示,“看,我又大又强,也许你想选我为配偶。”

但科学家们近期首次发现,“大猩猩的捶胸声(实际上)忠实地反映了其体型的真实大小。”

一般而言,大猩猩都以一雄多雌的搭配而组合成群。公猩猩们互相之间不断争夺潜在配偶们的注意力,而母猩猩们则不时变更跟随群体。

对雄性大猩猩来说,体型大小至关重要。因为这直接预示了其战斗能力、繁殖成功率,和在猩猩社群中的排位。从小开始,公猩猩们就学会了捶打胸脯,并在成长中随着不断的练习而愈发熟练。

据《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披露,雄性大猩猩的体型越大,其捶胸时所发出的声音越低沉(低频)。这是任何公猩猩都无法伪装的,对其身型大小的真实反映。

科学家认为,喉部气囊大小影响了雄性猩猩的捶胸声。此前,动物学界仅认识到大猩猩的呼噜声、咆哮声和呼喊声与这些气囊有关。

另外,人们还发现,不同雄性猩猩的捶胸持续时间和次数也不同。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只需通过分析捶胸声就可辨识个体大猩猩。

据介绍,此次研究人员以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Volcanoes National Park)的野生银背猩猩为样本,通过分析、对比不同大猩猩的图像和音频资料来进行研究。

在研究中,科学家们通过测量照片中大猩猩的肩胛骨距离推断其体型大小,并随后将该数据与其捶打胸部的持续时间、次数和声音频率进行对比,从而得出最终结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