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惹恼中共?知情人:特鲁多政府阻颁奖给蔡英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3日讯】知名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原计划颁奖给蔡英文,以奖励她坚定地抵制中共施压,却意外遭到加拿大政府阻拦。外界普遍认为,特鲁多政府此举是担心惹怒中共,遭致报复。

哈利法克斯安全论坛(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每年都在加拿大举办,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防论坛之一。

去年,该论坛发行了《民主国家HFX手册》,强调中共政权对世界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过,该论坛去年的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奖却未能顺利颁发。

据Politico4月11日报导,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论坛主办方决定将“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袖奖”颁给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表彰她对抗中共的强硬态度。

该奖项是以已去世的美国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名字命名的,麦凯恩的遗孀辛迪‧麦凯恩(Cindy McCain)对将这一奖项授予蔡英文表示赞成,她是论坛董事会成员。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上述决定遭到特鲁多政府阻拦。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官员明确表示,如果论坛把这一奖项颁给了蔡英文,加拿大政府将撤回对该论坛的支持和资金。

外界普遍认为,特鲁多政府此举是担心惹怒中共,遭致报复。自从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后,加中关系便日趋紧张,中共还展开“人质外交”,报复性抓捕了2名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公民。最近中共当局对这两人进行了秘密审判,尚未公布结果。

特鲁多政府一直试图营救这两名加拿大公民,但至今没有成效。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中共表现出的软弱,也让加拿大朝野对他表示不满。

今年2月,加拿大国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一项议案,宣布北京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虐待是种族灭绝。而特鲁多和他的36名内阁部长,在投票中都弃权了。

不过在3月末,加拿大政府与美国等盟友一起就新疆人权问题,联合制裁了中共官员。但随即遭到中共报复,数名加拿大参议员等人被列入黑名单。

目前,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奖的颁奖情况似乎处于僵局,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组织者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行动。

该论坛副总裁谢福特(Robin Shepherd)在一份声明中说,“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尚未宣布2020年约翰‧马侃公共服务领导力奖的获奖者,鉴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带来的挑战,我们期待着在适当的时候宣布,并进行演讲活动。”

谢福特表示,“蔡英文总统是一位备受尊敬的国际领袖,是台湾第一位女总统,也是全球民主的坚定倡导者。她无疑是这个奖项的理想人选。但目前,我们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