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战略竞争法案 台湾印太战略地位再上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周五,中共就美国国会提出的战略竞争法案表示抗议,更凸显该法案对中共的威慑。不仅如此,面对中共全球扩张的野心,台湾印太区域的战略地位更显突出。

4月14日美国参议院将审议《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该法案是一份两党支持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在经济、人权、民主价值观领域反制中共影响力。其中,确保必要投资以达成美国的印太战略目标是优先事项。法案为2022-2026财年印太地区安全预算拨款4.5亿美元。

另外,法案还要求美国政府加强与台湾的伙伴关系。

白宫中国事务主任Laura Rosenberger:“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有非正式的关系。我们认为特别重要的是,与我们的盟友一道,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让它适当地参与了国际组织。”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理查德·哈斯(Richard N. Haass)在9日推文中写道:“台湾已经成为美中地缘政治的关键挑战,并将界定这个时代。现在是时候用战略清晰取代战略模糊了。”

不仅美国,欧洲对台湾的关注度也随着中共野心的不断表露而显着上升。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委员会主席Reinhard Butikofer:“我不是台湾独立的支持者,我认为这不会有助于稳定局势。我认为我们应该采取支持和捍卫现状的态度。 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加强对台湾民主的支持。”

在8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进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欧洲议会议员承认,欧洲过去为经济合作回避价值观差异,不仅间接支持了极权主义政权,而且令其借机反过来破坏自由社会的民主价值观并影响公众舆论。

欧洲议会议员Miriam Lexmann:“有时我们会回避自己的价值观,因为我们相信在地缘政治层面上,我们必须采取不同与国内价值观的行为。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极权主义政权已经学会如何利用经济合作来支持其政权,而这些政权实际上也因此变得更加富裕,但是由于政权更强大,其人权状况往往更糟。”

拜登上任后提出,与美国盟友与伙伴一道应对中共威胁。在印太战略上,则是极大地延续了川普政府的政策。在日前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后,8日美军两栖攻击舰“马金岛号”编队进入南海;9日深夜美军两架P-8A反潜巡逻机赴巴士海峡附近海域作业。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