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戰略競爭法案 台灣印太戰略地位再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週五,中共就美國國會提出的戰略競爭法案表示抗議,更凸顯該法案對中共的威懾。不僅如此,面對中共全球擴張的野心,台灣印太區域的戰略地位更顯突出。

4月14日美國參議院將審議《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該法案是一份兩黨支持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經濟、人權、民主價值觀領域反制中共影響力。其中,確保必要投資以達成美國的印太戰略目標是優先事項。法案為2022-2026財年印太地區安全預算撥款4.5億美元。

另外,法案還要求美國政府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白宮中國事務主任Laura Rosenberger:「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有非正式的關係。我們認為特別重要的是,與我們的盟友一道,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讓它適當地參與了國際組織。」

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理查德·哈斯(Richard N. Haass)在9日推文中寫道:「台灣已經成為美中地緣政治的關鍵挑戰,並將界定這個時代。現在是時候用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了。」

不僅美國,歐洲對台灣的關注度也隨著中共野心的不斷表露而顯著上升。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委員會主席Reinhard Butikofer:「我不是台灣獨立的支持者,我認為這不會有助於穩定局勢。我認為我們應該採取支持和捍衛現狀的態度。 但是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加強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在8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進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歐洲議會議員承認,歐洲過去為經濟合作迴避價值觀差異,不僅間接支持了極權主義政權,而且令其藉機反過來破壞自由社會的民主價值觀並影響公眾輿論。

歐洲議會議員Miriam Lexmann:「有時我們會迴避自己的價值觀,因為我們相信在地緣政治層面上,我們必須採取不同與國內價值觀的行為。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極權主義政權已經學會如何利用經濟合作來支持其政權,而這些政權實際上也因此變得更加富裕,但是由於政權更強大,其人權狀況往往更糟。」

拜登上任後提出,與美國盟友與夥伴一道應對中共威脅。在印太戰略上,則是極大地延續了川普政府的政策。在日前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後,8日美軍兩棲攻擊艦「馬金島號」編隊進入南海;9日深夜美軍兩架P-8A反潛巡邏機赴巴士海峽附近海域作業。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