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学区房变天 折射中国房地产现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上海市教委会上个月颁布一项高中招生政策,导致一时间,学区房下跌60万。刚买学区房的屋主哭晕的消息此起彼落。上海学区房真的凉了吗?为何在打房政策不断下,民众仍然钟情于投资房产呢?

上海学区房变天!”、“知名老破小一夜下跌60万”最近的种种消息让大家关注,曾经一房难求的上海学区房,真要就要凉了吗?事情的起因,是上海市教委3月中旬颁布的《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

根据这次高中招生办法的变更,预计从2022年起,上海市(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有65%的名额分配到各区,其中20%分配到校;区属市重点高中将有50%~65%分配到各区,其中70%分配到校。

上海某房地产公司市场经理汪女士:“高中阶段的学校入取改革实施办法,那么它把一些区域当中可以考高中,变成了把一些比较好的高中平分到各个区,使它们那边的学区房,不再是能够考取重点高中的必备条件,那这样的话,房价也会慢慢慢慢地往下走。”

大陆媒体《财经》报导,从去年下半年起,上海主要学区房涨幅超过50%,即使是涨幅较低的徐汇区,也上涨了近30%。1000万元在上海买个30平的老破小区,已经不是奇谈。但是,受到招生政策的影响,买家开始观望。

上海某房地产公司市场经理汪女士也认为,这次新政主要是冲击学区房中的“老破小区”,但它所谓的跌价,只是回归常态。

汪女士:“二手房高中有升的地方,跟跌的地方。升的地方是二手的,我们说的是次新房和他现在新的房子,它整个实际上还是在走,就是在往上升,这是上海也好、北上广深哦。跌的是老破小小区,老破小小区我觉得跌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事情。老破小小区它为什么能升?是因为当时炒房,这个区就是新房升了,这个区新房升了你也跟着升。”

这次出台的新政,似乎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普通学校的学生考进名牌高中的机会,但另一方面来说,名校的数量在扩张,又受到少子化冲击,未来名校把名额分配到各区,也是为了吸收更好的学生,维持它的升学率,同时起到了抑制房价的作用,但是对整体学区房价格影响不大。

汪女士:“整个学区房,就是用学区房这个概念来拉动炒房子,如果你把它当100%的大饼,初中考高中只会占这个大饼的20%,重头戏是在小学和幼儿园,你没发现这两个区域的学区房价格还是很高吧,永远的主流是在幼儿园和小学,它是占了整个市场的75%以上。”

上海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朋友前一段时间,为了不让家中3岁的孩子“输在起跑点上”,在上海买了一套学区房,在道路两侧,同样面积的房子,仅仅因为是名牌小学的学区,就贵了200万人民币。

汪经理也谈到,目前一线城市出现新房抢不到,于是改炒二手房的畸形现象。

汪女士:“比如一个新房出来,一百户,可能是一万五千个人来抢,他们是抢不到。一线、二线城市是这样,我说是北上广深喔,比如我们开个楼盘1200户,结果一天有12万人来抢,你说怎么摇,而且现在都是公证处摇,抢都抢不到,那只能炒二手房。”

今年以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打房措施一波波,汪女士明显感受到,政府希望藉由打房,让民间的资金不要全流到房市,但站在民众的立场,主要是认为没有好的投资标的。

汪女士:“那么政府希望把一些流通到房地产的一些投资、这些炒作,然后回归到正常渠道,比如去投他们想要投的那些产业,因为现在产业很烂嘛,因为第一老百姓总觉得房产是保值的,股票是会跌的,房地产是一个会保值和升值的,比较保险的投资,所以大家会去炒。”

中国有大量资金过度集中到房市,或许折射了中国经济的现况,老百姓对于其他类型的投资,包含股市和产业发展,并不乐观。

采访/骆亚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