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钟内覆灭 研究揭庞贝人的真正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5日讯】古罗马时期的庞贝城(Pompeii),富贵繁荣,是当时罗马权贵和富豪的聚居地,人们骄奢淫逸。然而在公元79年8月24日,意大利维苏威火山(Vesuvius)突然喷发,一夕间,繁华城市的一切都葬送在火山灰下,至今都带给人们警醒与反思。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庞贝城的居民仅在17分钟之内,就被高温浓密的火山灰呛死,而不是以前所猜测的被岩浆“活埋”而死。

根据英国科学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3月2日刊登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庞贝城的居民是被突如其来的、浓密的火山灰在几分钟内呛死的。地质学家表示,火山爆发除了释出熔岩,还会喷出大量岩石碎屑,形成火山碎屑流。

火山碎屑流是由火山气体、火山灰、以及火山岩石混合的高密度、高温、快速流动的炽热洪流,而且移动速度很快,每小时可移动数百公里。这些颗粒细密的火山灰可以飘到很远的地方,悬浮在空气中,影响人体的健康;当它们浓度很高的时候,会在瞬间致人死亡。

专家相信,毁灭庞贝城的火山碎屑流云团温度达到摄氏一百度,在火山爆发后,很快就抵达距离火山约十公里外的庞贝城,整座城市在十至二十分钟内已被完全吞噬,来不及逃生的居民有小部分人死于坠落的火山碎屑,而大部分都是窒息致死。

根据研究构建的模型显示,火山爆发后,庞贝城笼罩在温度超过100ºC(摄氏度) 的火山碎屑流中长达10~20分钟,足以让人短时间致命。

研究人员称,人体可以在200ºC~250ºC的高温下,存活2~5分钟,但如果吸入了高浓度火山灰,则会缩短存活时间。而当时庞贝城被火山浓烟笼罩的时间,平均持续时长达到17分钟,庞贝居民笼罩在这种能够短时间致命的高温粉尘中被呛死。

公元79年的维苏威火山喷发摧毁了当时当时拥有2万多人的庞贝城,其他几个有名的海滨城市如赫库兰尼姆、斯塔比亚等也遭到严重破坏。人们从后来庞贝城遗址挖掘看到,很多人还保持着日常生活的姿势便已经死亡。这让这场灾难显得很神秘,说明这些人在意外的状态下,而且是很短的时间内全部遇难。

是什么导致奢华之城的覆灭?

许多人认为,庞贝城的覆灭,包括后来整个古罗马帝国的覆灭,与整个国家沉浸在声色犬马之中有直接的关系。中国古语讲“万恶淫为首”,失去理智与道德约束的淫乱导致庞贝城人走向地狱的深渊。

从出土的庞贝城看,充斥着各种不堪入目的壁画,集体乱性和同性恋随处可见。人口只有2 万的庞贝城竟有25家妓院,全社会的纵欲乱性,铸成了全社会的罪恶。

此外,庞贝的富人挥霍无度已经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他们把加工过的牡蛎当冷盘,将沾了蜂蜜或罂粟籽的龙虾、海胆、田鼠,在油里炸过后当配菜。饭后点心是一种腌制过的、带甜酸味的海鳝。令人惊骇的是,捕到海鳝后,要用奴隶的肉喂养几天,贵族们认为这种吃过人肉的海鳝的味道最美,而那些肉来自新宰杀的奴隶。

庞贝城内的竞技场是现存的罗马竞技场中最为古老的一个。当时庞贝居民连奴隶在内只有20000 人,而这个竞技场可容纳12,000名观众——全城半数以上的居民,足见那里的人对人兽厮杀的血腥表演异常狂热。竞技场上,揪人心肺、充满血腥的格斗,野兽嚎叫、奴隶哭喊、饿兽一条条撕扯吞噬角斗士时的凄惨场面,引发庞贝人的不是同情,而是兴奋的狂叫。

英国文学批评家泰纳曾说:“庞贝是一座灰红色的城市。”“那时候的人,是用整个身体活着。”

在庞贝城出土的一只银制饮杯上刻着这样的话:“尽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可以看出当时人迷于世间享乐的可怕程度。

历史是一面镜子。通过庞贝古城遗迹,我们可看到盲目的纵欲淫乐,要以瞬间痛苦的毁灭为代价,这还是现实中的恶报,还有死后打入地狱的痛苦,这是人肉眼看不到的。它告诉了我们:作为人,应该注重道德水平的提高,人不注重道德,败坏到一定程度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