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一些公众用口罩含有毒化学物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近日,科学家发现,公众使用的一些口罩中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已知的过敏原和致癌物。专家们担心,长期佩戴含有毒化学物质的口罩可能会引起意想不到的健康问题。

德国非营利科研机构“汉堡环境研究所”(Hamburg Environmental Institute)所长布劳恩加特(Michael Braungart)告诉Ecotextile News,口罩佩戴者长期佩戴织物和无纺布口罩,会在不知不觉中面临吸入致癌物、过敏原和微小合成微纤维的风险。

布劳恩加特最近的发现得到了另一位德国著名的纺织化学家塞德拉克(Dieter Sedlak)博士的支持。塞德拉克博士拥有40多年的从业经验,是纺织化学品领域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布劳恩加特教授说:“我们通过口鼻呼吸的实际上是危险废物。”通过对使用过的外科口罩进行初步测试,他发现了口罩上有已知致癌物苯胺以及甲醛和光学增白剂等化学物质的痕迹。在欧洲和美国,甲醛和光学增白剂在消费品上的浓度都被严格限制。

塞德拉克博士的另一项研究也表明,口罩上存在“2-丁酮肟”(2-butanone oxime)成分,这种化合物被用作口罩中的全氟碳化物(PFC)的交联剂。全氟碳化物的副产品在纺织行业被用作织物上的防油防水剂。众所周知,全氟碳化物具有生物持久性,欧美国家对其使用进行了严格限制。

去年,许多美国科学家呼吁将所有的全氟/多氟物质(PFAS)作为一类化学物来对待,并表示由于其有害的毒理学和生态毒理学特征,应避免将其用于非必要用途。

“说实话,我没有想到在手术口罩中会发现全氟碳化物,但我们实验室有特殊的常规方法,可以很容易的检测到这些化学物质,并且可以立即识别它们。这是个大问题”,塞德拉克博士解释道。

“这似乎是被特意作为一种防水剂使用的,它将以气溶胶飞沫的形式发挥作用来驱赶病毒,但全氟碳化物对你的脸、鼻子、粘膜或眼睛是不好的”,塞德拉克表示,除了全氟碳化物,还检测到了甲醛和乙醛等化合物,而GCMS色谱图则显示“有100多个来自其它污染物的峰”。

因为公众使用的口罩未归类为个人防护装备(PPE),因此与医疗专业人员使用的口罩受到的审查程度不同。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对口罩的旺盛需求引发了人们对口罩的安全性的关注。由于全球85%的口罩都来自中国,其不达标的生产线和不透明的供应链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