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一些公眾用口罩含有毒化學物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近日,科學家發現,公眾使用的一些口罩中含有有毒化學物質,其中包括已知的過敏原和致癌物。專家們擔心,長期佩戴含有毒化學物質的口罩可能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健康問題。

德國非營利科研機構「漢堡環境研究所」(Hamburg Environmental Institute)所長布勞恩加特(Michael Braungart)告訴Ecotextile News,口罩佩戴者長期佩戴織物和無紡布口罩,會在不知不覺中面臨吸入致癌物、過敏原和微小合成微纖維的風險。

布勞恩加特最近的發現得到了另一位德國著名的紡織化學家塞德拉克(Dieter Sedlak)博士的支持。塞德拉克博士擁有40多年的從業經驗,是紡織化學品領域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布勞恩加特教授說:「我們通過口鼻呼吸的實際上是危險廢物。」通過對使用過的外科口罩進行初步測試,他發現了口罩上有已知致癌物苯胺以及甲醛和光學增白劑等化學物質的痕跡。在歐洲和美國,甲醛和光學增白劑在消費品上的濃度都被嚴格限制。

塞德拉克博士的另一項研究也表明,口罩上存在「2-丁酮肟」(2-butanone oxime)成份,這種化合物被用作口罩中的全氟碳化物(PFC)的交聯劑。全氟碳化物的副產品在紡織行業被用作織物上的防油防水劑。眾所周知,全氟碳化物具有生物持久性,歐美國家對其使用進行了嚴格限制。

去年,許多美國科學家呼籲將所有的全氟/多氟物質(PFAS)作為一類化學物來對待,並表示由於其有害的毒理學和生態毒理學特徵,應避免將其用於非必要用途。

「說實話,我沒有想到在手術口罩中會發現全氟碳化物,但我們實驗室有特殊的常規方法,可以很容易的檢測到這些化學物質,並且可以立即識別它們。這是個大問題」,塞德拉克博士解釋道。

「這似乎是被特意作為一種防水劑使用的,它將以氣溶膠飛沫的形式發揮作用來驅趕病毒,但全氟碳化物對你的臉、鼻子、粘膜或眼睛是不好的」,塞德拉克表示,除了全氟碳化物,還檢測到了甲醛和乙醛等化合物,而GCMS色譜圖則顯示「有100多個來自其它污染物的峰」。

因為公眾使用的口罩未歸類為個人防護裝備(PPE),因此與醫療專業人員使用的口罩受到的審查程度不同。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對口罩的旺盛需求引發了人們對口罩的安全性的關注。由於全球85%的口罩都來自中國,其不達標的生產線和不透明的供應鏈更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