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指数打脸官方数据 曝中国制造业发展持续放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中国大陆财新传媒日前公布的2021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 50.6,已降至1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然而,此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PMI数据却录得51.9,比2月份反而有所上升。这两组数据“打架”的现象,引起外媒关注。

周四(4月1日),以提供财经新闻、高端金融数据和资讯为主打特色的财新传媒,发布了最新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6,比2月份的50.9下降了0.3个百分点。财新网周四的相关报导指出,这一数据虽然仍位于扩张区间(高于50),但已降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这表明新冠疫情(即中共肺炎疫情)以后,中国制造业的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报导还披露,中国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的扩张速度,已连续4个月放缓。

(财新网截图)

然而就在此前一天(3月3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却显示,2021年3月制造业PMI录得51.9,与2月份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态势。

法新社注意到,财新传媒公布的PMI指标与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指数“打架”,指出这两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

法新社称,财新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是由IHS Markit公司提供的,而后者是专门为全球主要行业和市场提供重要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报导指出,财新指数比较侧重于小企业和出口,这似乎表明,中国经济现在越来越依赖于国内市场。

此外,财新网周四的报导还披露,中国大陆今年3月的就业指数已连续第4个月位于收缩区间,这是受整个市场的供求增速放缓影响所致。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价格指数继续高歌猛进。

报导介绍,中国2021年3月购进价格指数录得2017年12月以来最高值。由于成本上升,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厂的价格亦大幅上涨。例如,制造业企业出厂价格指数现在已升至2016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报导引述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的分析表示,通胀仍是未来关注的重点,价格指数已连续数月上升,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制约了未来政策的腾挪空间,对后疫情时期经济的恢复不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