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职业托疑被抓包 新疆老板突变身再教育营学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近日,中共官方安排数名维族人在一场涉疆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把新疆教培中心描述为文明、自由的教育场所,否认有关新疆侵害人权的指控。但其中一名“学员”却被发现数月前曾在官媒宣传片中现身,当时他自称复旦大学毕业后回和田创业。舆论嘲笑指,中共在国际媒体面前演戏“穿帮”了。

周四(4月1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自由亚洲电台爆料,一周前在中共官方举行的记者会上以新疆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身份发言的塔黑日江·托合提,去年7月在中共官媒发布的一段返乡创业宣传片中也曾现身,当时他自称复旦大学毕业。

迪里夏提质疑:一个复旦大学毕业的高学历成功人士,何须在教培中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职业技能?他讽刺说:“难不成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是用维语上课,以致他都毕业了,中文不懂还被关进教培中心学中文?只能这样理解?”迪里夏提认为,这是中共官方临时拼凑的演员,在国际媒体面前搞了个骗局。

今年3月29日,中共外交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联合举行了一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并安排了数名维吾尔人以新疆教培中心结业人员的身份在记者会上发言,否认外界有关新疆再教育营侵害人权的指控。

当时,那位名叫塔黑日江的中年男子发言称,新疆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

“我们随时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 塔黑日江说,“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放假时,信教的学员可以在清真寺或家里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

他还声称,自己结业后开了一家物业公司和餐厅,还把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知识运用到对餐厅和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当中。

塔黑日江最后还斥责说:“境外那些人说我们教培中心是‘集中营’、‘学员遭受酷刑’,那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然而在新华网2020年7月14日发布的返乡创业宣传短片中,塔黑日江却在镜头前志得意满的对着观众说:“十五年前我从复旦大学毕业,毕业以后我回到和田,跟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物业公司,现在物业公司走上正轨了,运营特别的好,现在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塔黑日江的双重身份被揭破后,迅速成为了海外华人热议的话题。

(网页截图)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东亚太平洋区全权代表伊里哈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共官员在2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信誓旦旦的说,新疆反恐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现在新疆人都生活得“很幸福”。但当有外国媒体记者要求去新疆实地采访时,他们又恐吓说,恐怖份子发动攻击不分对象,媒体记者赴新疆采访不安全。

伊里哈木表示,他相信外国记者都不会相信中共官方安排的这种充满谎言的记者会。在中国呆过的外媒记者都知道,在中国没有办法写事实,几年前法新社记者就因为报导维吾尔族的事,被中共当局吊销了在中国的居留签证。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