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签署合作协议 美仍称中共遏制伊核“很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中共政府与伊朗当局近日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协议,旨在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安全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美国鹰派人士认为,该协议是新的反华盛顿轴心出现的证据,但拜登政府却拒绝对该协议作出评论,并称北京在遏制伊核方面“很合作”。

周三(3月31日),有媒体记者在白宫新闻简报会上提问:美国政府对中伊两国近日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有何评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以“不会对任何具体的双边讨论发表评论为由”,拒绝对该协议作出评价,并转而强调美国政府制裁伊朗的政策“目前还没有改变”。

他接着又表示,当前决定美中关系的因素是竞争,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指美中政府)在某些狭窄的领域上需要战略合作”,而伊朗问题恰好是其中之一。

普赖斯说,中共政府在遏制伊朗核计划方面“表现出很合作”。他声称,“伊朗发展核武器对北京而言没有任何利益,因为它将对中国所依赖的地区产生极大的破坏稳定的影响。”

3月27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协议。虽然中伊没有对外公布这份协议的具体细节,但伊朗方面对外承认,该协议包含 “政治、战略和经济”等多个部分。

早在去年7月初,扎里夫就曾对伊朗议会表示,中伊两国政府正就一项“为期25年的战略协议”进行谈判。当时,英国媒体BBC获取了一份18页的中伊协议文本草案,草案内容显示,中共政府同意在25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以换取伊朗方面稳定的石油供应。

其后,英国《石油经济学家》(Petroleum Economist)杂志进一步在报导中披露,根据中伊合作协议,中方将在伊朗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投资2800亿美元,在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200亿美元。

该报导还透露说,中伊两国政府还在协议中明确约定,要加强军事和安全合作,包括进行军事经验交流和军事演习、共同研发武器和分享情报等。

美国舆论界普遍认为,中伊全面合作协议将会加深中共政府在中东的影响力,并削弱美国孤立伊朗以迫使其放弃开发核武器的努力。许多美国保守派人士更认为,这份协议是新的反华盛顿轴心出现的证据。

2015年,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和中国一起与伊朗签署了一份协议,以取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来换取伊朗政府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然而,在国际社会取消制裁措施后,伊朗却没有遵守其承诺,依然在暗中加速研发核武器,并取得了巨大进展。2018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收紧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拜登上台后答应重返该协议,欲以美国逐步取消制裁的方式,再次换取伊朗承诺遵守不发展核武器的协议,但伊朗要求美国先全面解除单边制裁措施。

中共政府一直是伊朗核协议的积极维护者,近年来给予伊朗很多支持,包括施压拜登政府,要求美方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然后才讨论让伊朗重返核协议的问题。而近年来,伊朗在新疆、西藏、台湾、香港等问题上,也一直支持中共政府的立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