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共产实验破灭 国企入驻“天下第一村”撑脸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号称“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华西村,曾获中共三代党魁“关照”,日前却传出债务爆雷的消息。英媒报导,一场共产主义实验因此破灭,江苏国企已入驻华西村救场,当局不会允许华西村破产“打社会主义的脸”。

英媒BBC周二(3月30日)一篇题为《华西村:一场中国共产主义实验的破灭》的报导指,“天下第一村”的创立者、华西村前党委书记吴仁宝,曾是中共两届全国党代会代表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受到中共历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接见。

吴仁宝藉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在1990年代成立由村委会控制的华西集团,开设大量工厂,并在村内办起免费医疗和教育。集团每年为村民分红,20%发的是现金,其余部分由集团保管,为村民支付婚嫁丧事、买车等费用。村委会还为村民统一修建了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的别墅。这些举措形同在村内进行了一场“社会主义革命”。

靠着各级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华西村一度迅速“崛起”,被宣传成“天下第一村”。但早在吴仁宝去世前,华西村所依赖的钢铁产业就已走入死路。吴仁宝第四子吴协恩接任党委书记后,开始转向金融和高科技产业,但也没有挽回华西村继续衰落的局面。

报导说,华西集团目前已成为完全由吴家第二代和第三代把持的家族企业。第二任党委书记的“权威”,从村内景观厅内丑陋的吴协恩题字上可见一斑。

近年来,已有70%的人搬出华西村。除了50岁以上的人,年轻人都已外出谋生。村民说,华西村的“富有”和村民无关,钱和房子名义上是自己的,但都由村委会掌控,自己不能自由支配,申请买车款等往往被大打折扣,未发放的分红部分只限在村内流通。另外,因为经营问题,集团给村民提供的福利大幅下降。

今年2月,华西村传出村民冒雨挤兑的消息。据陆媒报导,华西集团已破产,负债大约400亿人民币。但报导随后被删。

BBC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说,早在2019年3月,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就曾清空整个市政府办公楼,专门听取有关“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有关情况”的汇报。

2020年7月,华西集团宣布与当地国企无锡国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国联”)开展合作。

BBC消息称,近日无锡国联已派人入驻华西村“指导工作”并清点资产。无锡国联表示,华西村是“国家的脸面”,当局不会任由其破产,否则等于“打自己的脸、打社会主义的脸。”

此前,海外异议人士张林在自媒体上表示,华西村是中共所谓“模范村庄”最终失败的又一个案例,这些村庄全靠中共政府的优惠贷款生存,本身都是亏损累累,纯粹是“中国泡沫”的典型。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