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习近平军事上再点火却可能难熄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8日讯】3月26日,中共军机总计出动各式军机20架次骚扰台海,成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共军队忽然再次大尺度挑衅,当然是得到了习近平的批准,或者说,这恐怕是习近平为应对当前困局,故意要出的一张牌。

此时,习近平在军事上点火,实际再次向拜登挑衅、施压,中共不断升级与美国、欧盟、五眼联盟和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并不明智,点火不难、熄火却难。中共当然知道陷入了军事强国的包围,到底是真觉得有实力与美军和盟友们对抗,还是骑虎难下的无奈之举呢?

近10天中共军机出动次数显着变化
美中会谈前夕和会谈期间,中共曾有意降低了军机扰次数。按照台湾国防部的通报:

3月17日,中共出动运-8反潜机 1架次;

3月18、19日,中美在阿拉斯加会谈,中共军机没有出动;

3月20日,中共出动运-8反潜机 1架次;

3月21日,中共军机没有出动;

3月22日,中共出动歼-10战斗机2架次;

3月23日,中共军机没有出动;

3月24日,中共出动歼-10战斗机2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

3月25日,中共出动歼-10战斗机2架次、运-8反潜机 1架次;

3月26日,中共出动歼-16战斗机10架次、轰-6K轰炸机4架次、歼-10战斗机2架次、运-8反潜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运-8技侦机1架次。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中共高层并非不忌惮美国。中美会谈的2天,中共甚至暂停了军机骚扰台海,这与中共外交官在阿拉斯加的战狼表演正好相反。实际上,2月17日,美军驱逐舰拉赛尔号(DDG59)驶入南沙群岛海域;2月25日,美军驱逐舰威尔伯号(DDG 54)穿越台湾海峡,中共均默不作声,估计当时中共正有求于美国,急于敲定中美会谈的日期和地点,不得不忍气吞声了。

最近一次,3月10日,美军伯克级驱逐舰芬恩号(DDG 113)穿越台湾海峡。中美会谈安排已经确定,中共马上就声明抗议。可见,中共的强硬多是演戏,也绝不是不怕美国。

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的报导故意延迟

3月26日,中共忽然出动了最大规模的军机骚扰台海,中共媒体没有报导,大多数大陆老百姓并不知情,但党媒却进行了另外的配合。当天,新华社报导《习近平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这条报导有些突兀,3月25日,新华社已经总结报导了习近平在福建的考察,习近平最后听取了福建省委、市政府汇报,也做了指示。换句话说,习近平已经结束了福建的考察,怎么又冒出来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呢?报导中描述,“习近平24日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新华社后补报导习近平2天前的活动,故意在此时带风向。

连日来,新华社一直每天跟踪报导习近平在福建的考察活动,独独漏掉了3月24日上午在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的行程,中共军报也没有及时报导,甚为蹊跷。武警并非一线部队,新华社报导也描述,“习近平依次察看反爆炸器材操作使用、防化侦察洗消、工程机械应用作业、桥梁架设等专业训练”,这些都不是一线战场的训练内容,但报导却称,习近平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当然也强调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应该更多是针对党内,显示可以牢牢控制国内局势,警告反对派不要兴风作浪,但新华社却试图描绘为对外“备战”,这则不伦不类、姗姗来迟的报导,更像是为了应对当前国际紧张局势、临时拼凑出来的。这与台海大规模军机骚扰如出一辙,应该都是中共高层临时起意而为。

中共还嫌火烧得不够烈?

近日,中共挑起了新一轮中美、中欧紧张关系,但在国际上却又没有什么话语权,中共再次进行军事挑衅,不过是另一种更恶劣的流氓式威胁。中共威胁的还是自己的同胞,针对的却是美国,应该还包括其它国家。

中共一再声称台湾是所谓的内政,却不断在台海军事挑衅,当作国际牌来打。中共若真有实力攻占台湾,绝不会等到今天还不动手。台湾不但成了中共对美国的一张国际牌,如今,中共还故意打给更多的国家看,中共自己把台湾问题不断国际化。

3月25日,中共国防部也被授命放风,言辞激烈地针对美国后,还故意透露055大型驱逐舰服役的信息。中共国防部发言人称准备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军事比赛,以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但这算不上什么真正的军事同盟关系,中共不得不独自面对周边军事强国,如今还包括了北约。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很积极地反美,但3月26日的记者会上,她高调宣布对英国报复性制裁后,被问到是否会对美国报复制裁时,她却没有正面回答。中共若真不怕美国,就应该出动航母与美军航母对峙,或出动飞机与美国军机对峙,结果中共却只敢骚扰台海。

中共战狼外交引发国际社会激烈反弹后,中共应该撺掇了朝鲜发射导弹,又自己在台海开始了新一轮点火,这把火恐怕不容易平息,最后恐怕还会烧向自己。

美军已经在不断提高警戒,但白宫的态度实际更关键。中共一再测试拜登政府,更多因为拜登团队还没能准确认识和定位中共政权。拜登的误判,导致了习近平的误判,所以中共才点火不断。美国新政府若想彻底灭火,除了军事准备,针对中共政权还需要更强有力的战略转变和准备。拜登刚刚在白宫记者会说,本意不想与中共对抗,但目前的情势却表明,想不对抗都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