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20艘船列阵争议岛礁 菲律宾加派军舰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中共近年连续在南海有争议区域填海造地、兴建军事工程、部署军机和雷达等,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近日,中共逾200艘船只集结在南海牛轭礁附近,引发新一轮外交纷争。菲律宾军方25日下令在南海增派更多军舰,英、法、德亦宣布派舰艇通过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周四(25日),菲律宾军方宣布,将增派海军军舰,以回应中共近期在南海的挑衅行为。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说,加派的军舰将在南海执行“主权巡逻任务”。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的发言人罗克(Harry Roque)在周四的记者会上表示,总统对目前的南海局势“很担心”,“任何国家都会对这些船只的数量感到担忧。”

罗克还表示,杜特尔特在与中共驻菲大使黄溪连会面时,重申了国际法庭2016年就两国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作出的裁决,菲律宾是胜诉的一方。

据悉,中共一直主张对南海的绝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但2016年,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对马尼拉提起的诉讼进行裁决,宣判北京对该战略海域不享有“历史权利”。

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3月20日发表声明称,自7日起,约220艘中共渔船集结在巴拉望岛以西约320公里的牛轭礁周边,据信船上人员为中共海上民兵。

次日,菲律宾国防部表示,中方的做法是“军事化此区域的明显挑衅行动”,要求中共船只立即离开。不过,菲律宾军方的空中巡逻队22日发现,牛轭礁周围仍滞留着183艘船只。

另据美国太空技术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摄得的卫星影像显示,中共2015年开始动手化礁为岛的南沙群岛第二大“岛”渚碧礁,近日也再现“填海造陆”工程。

中共在南海的频频挑衅,引发加拿大、澳洲、日本和欧洲多国的担忧,英国、法国、德国近日宣布,将派舰艇通过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澳洲海军周四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载的照片显示, 护卫舰“澳新军团号”与补给舰“天狼星号”在南海展开通行演习,作为在北印度洋及东南亚部署的一部分。照片拍摄日期为3月17日。军方指上述两艘军舰正在区内展开为期两个月的部署,期间将参与多场双边及多边活动,包括法国领导的在北印度洋的演习。

美国印太司令部3月23日表示,美军巡洋舰“邦克山号”3月10日在印度洋与“澳新军团号”完成了一次通行演习,双方训练了通讯及航行技术。

3月2日,德国政府官员表示,该国的一艘护卫舰8月将前往亚洲,回程时将通过具有争议的南海海域,成为2002年以来第一艘通过南海的德国军舰。

2月8日,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也曾宣布,该国核子动力攻击潜舰“翡翠号”和“塞纳号”支援舰,已在南海等印太海域巡航。

(帕利推特截图)

另外,一艘加拿大海军军舰今年1月份也曾途经台湾海峡,加入正在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海上力量。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早前也在下议院宣布,英国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将在今年稍晚巡航印太海域。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