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20艘船列陣爭議島礁 菲律賓加派軍艦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中共近年連續在南海有爭議區域填海造地、興建軍事工程、部署軍機和雷達等,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近日,中共逾200艘船隻集結在南海牛軛礁附近,引發新一輪外交紛爭。菲律賓軍方25日下令在南海增派更多軍艦,英、法、德亦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

週四(25日),菲律賓軍方宣布,將增派海軍軍艦,以回應中共近期在南海的挑釁行為。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說,加派的軍艦將在南海執行「主權巡邏任務」。

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在週四的記者會上表示,總統對目前的南海局勢「很擔心」,「任何國家都會對這些船隻的數量感到擔憂。」

羅克還表示,杜特爾特在與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會面時,重申了國際法庭2016年就兩國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作出的裁決,菲律賓是勝訴的一方。

據悉,中共一直主張對南海的絕大部份水域擁有主權,但2016年,位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對馬尼拉提起的訴訟進行裁決,宣判北京對該戰略海域不享有「歷史權利」。

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3月20日發表聲明稱,自7日起,約220艘中共漁船集結在巴拉望島以西約320公里的牛軛礁周邊,據信船上人員為中共海上民兵。

次日,菲律賓國防部表示,中方的做法是「軍事化此區域的明顯挑釁行動」,要求中共船隻立即離開。不過,菲律賓軍方的空中巡邏隊22日發現,牛軛礁周圍仍滯留著183艘船隻。

另據美國太空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攝得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共2015年開始動手化礁為島的南沙群島第二大「島」渚碧礁,近日也再現「填海造陸」工程。

中共在南海的頻頻挑釁,引發加拿大、澳洲、日本和歐洲多國的擔憂,英國、法國、德國近日宣布,將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

澳洲海軍週四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載的照片顯示, 護衛艦「澳新軍團號」與補給艦「天狼星號」在南海展開通行演習,作為在北印度洋及東南亞部署的一部份。照片拍攝日期為3月17日。軍方指上述兩艘軍艦正在區內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部署,期間將參與多場雙邊及多邊活動,包括法國領導的在北印度洋的演習。

美國印太司令部3月23日表示,美軍巡洋艦「邦克山號」3月10日在印度洋與「澳新軍團號」完成了一次通行演習,雙方訓練了通訊及航行技術。

3月2日,德國政府官員表示,該國的一艘護衛艦8月將前往亞洲,回程時將通過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2002年以來第一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

2月8日,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也曾宣布,該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和「塞納號」支援艦,已在南海等印太海域巡航。

(帕利推特截圖)

另外,一艘加拿大海軍軍艦今年1月份也曾途經台灣海峽,加入正在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的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海上力量。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早前也在下議院宣布,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將在今年稍晚巡航印太海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