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报复性制裁惹众怒 欧多国传召中共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近日,围绕中国人权问题,中共外交部与欧盟各国展开了拉锯战,双方的制裁与反制裁、传召与反传召交替上演。欧洲多国外交部先后召见了中共大使,对中共的报复性制裁表达了抗议,而中共副外长也召见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反呛欧盟没资格以“人权教师爷”自居。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共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22日晚间“召见”了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代表中共政府对欧盟议会作出制裁中共官员的决定提出“抗议和谴责”,并通报了中方的反制措施。

这则消息称,秦刚还当着郁白的面,指责欧盟没有资格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并要求欧盟“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停止对抗”云云。

22日,欧洲议会作出决定,针对中共官员在新疆侵害维族人权的问题,对新疆 4名中共高官与国营实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制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随即也发表联合声明,力挺欧洲议会的这项决定。同一天,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政府也宣布对上述4名中共官员进行制裁。

作为报复,中共外交部当天即以“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为由,宣布中共政府将对包括多名欧洲议会议员和智库学者在内的10名人士和4个机构实施制裁。

22日至24日,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立陶宛、意大利、丹麦、瑞典这8个国家的外交部,也先后召见了或宣布将召见当地中共大使,对中共政府的上述报复性制裁表达抗议。

随后,中共驻上述各国的大使馆官方网站相继刊文,声称其大使已就欧盟的单边对华制裁决定“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所在国与欧盟“反躬自省”,立即“纠正错误”,“不要干涉它国内政”云云。

针对上述欧洲8国召见中共大使一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演战狼,大骂这些国家“霸道”、“虚伪”,强调中方对这些国家召见中共大使“完全不接受”,并重复强调了中共所谓“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的立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