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严禁冥纸冥币 哈尔滨整治行动遭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4月4号清明节即将来临,民众祭祖扫墓的习俗也陆续展开。但是,哈尔滨市当局近日却以“移风易俗”为由,对焚烧冥纸、冥币等进行整治行动,声称要使百姓祭祀时须用的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此举引发民众谴责。

据黑龙江官媒《哈尔滨日报》报导,为倡导所谓的“文明祭祀”,哈尔滨市当局3月9号召开会议,要求在2021年清明节期间,对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的企业从严处罚,并严格查处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销售行为,要“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

哈尔滨市民刘先生:经营这个冥币的全都没收了。就是说不要让卖,不让他(把)车拉走了,或者销毁了。就是这个情况。”

哈尔滨市民马女士表示,祭祖扫墓时焚烧冥纸、冥币是中国传统,不应该取消。

哈尔滨市民马女士:“这是中国传统,你怎么能给它取消呢?你取消这个起了什么作用?他们做这些事情,他们(当局)就是没事找事,这叫寻衅滋事!”

对此,有民众表示,清明祭祖烧纸,是老百姓怀念和纪念祖先的一种方式,不是一禁了之。哈尔滨这种粗暴禁止的方式,只会激化矛盾,引来老百姓的不满,甚至引发不该发生的事。

马女士认为,当局从严处罚冥纸冥币的生产与贩售,可能是想借机敛财。

哈尔滨市民马女士:“我估计他可能是收缴,在这里头或者是罚款,他可能在这里头捞钱。反正公安该他们做的,他们不做,不该做的,就做这种事情。”

对于当局这种做法,许多民众提出质疑,认为当局就是借此收敛钱财。

事实上,中共除整治冥纸冥币之外,还以所谓的“移风易俗”为由,强拆土地庙、强推平坟运动,引起极大的民怨。

新唐人记者陈汉、李鸣、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